2006年3月31日星期五

攣到爆

你怎麼看基佬?他們令你反感?你支持他們?或是同情他們?

《攣到爆》由W創作社製作,剛在藝術中心壽臣劇院作第三度重演完畢。我沒有看這次重演,但2004年的首演和重演都有看。看完首演後(2004年8月)寫了以下的感想:

『戀愛不分年齡,性別,想愛就應去愛。BBH 可以是學生妹的 puppy love,Ken Wong 也可以是女人殺手,林志健卻是女性心目中的歸宿。分別只在於同性戀在這個社會仍然被異化,人們仍有禁忌,不能否認他/她們仍屬小眾。 梁祖堯的表現非常好,收放自如,他這幾年不斷在進步。基米高那段搞笑有餘,但略嫌純為娛樂/製造氣氛,與劇情推展卻沒有太大關係。可是描述了很多人對基佬的stereotype - 蘭花手,女人型等。論盡基佬阿媽那幾段也可以稍為濃縮一點,使劇情更緊湊。祖的背部全裸演出令我想起多年前的《蝴蝶君》,那一刻很心酸。我想,祖大有潛質演好「宋麗玲」一角。很喜歡 W 創作社能把較為商業性的題材以藝術性的方法表達。』

看過重演卻覺得一般,整體改動不大,當然仍是很熱鬧的一個演出。因此卻放棄了看第三次重演。

這晚參加了《孿到爆》的導賞會,題目是「從藝術/生活角度看《攣到爆》」,講者包括藝術中心負責人茹國烈、資深劇評家張秉權博士、《攣到爆》編劇、導演、監製黃智龍及演員、聯合導演梁祖堯。

當中創作人分享了很多有關這劇的創作目的,遇到的問題,創作的感受。張博士也很詳盡的分析了這個劇的藝術層次。這劇包含了愛情中的人性,自尊等,雖說是有關基佬的種種,歸根究底是一個愛情故事。黃智龍說這次是三次演出中最好(可惜我卻錯過了!!)。

有些觀點很有意思,節錄如下:

* 祖說演員演戲是說一個故事給觀眾聽,並非只是「演」那麼簡單,他演《孿》劇有點革命感,想為同性戀者說一些話。

* 製作人應怎樣平衡藝術的取向與觀眾的需要?是否觀眾想看些甚麼就給他們看甚麼?但觀眾又知不知到自己要些甚麼呢?有人是想入劇院得到娛樂,有人為追星,有人希望思考,有人希望看到與別不同的東西,各適其式。製作人又可以滿足多少?

* 現時的 audience base 那麼小,怎樣可擴闊觀眾層面,讓多些觀眾入場?

* 究竟一齣戲有「乜0野」好睇?每人的答案都不同,但總括來說,現時的觀眾較喜歡一些貼近生活的題材,就是演員也像鄰家的大男孩,並不是遙不可及高高在上的明星。一個有誠意,能觸動創作人的故事,觀眾自會被感動。
其中祖分享了他在演藝學院演出《屈獄情》的時候,原來一班演員做了很多資料搜集,被劇本深深打動,很想為那些被德軍迫害的同性戀者平反。演得很用心。我當時就很想很想告訴他:是呀,我那時就覺得你們演得很好呀。只要用心做,觀眾是感受得到的。(可參考我人物誌內的網誌)


其實,做人做事也一樣,只要用心做,自有收成。時常在怨懷才不遇的人,首先要問自己是否盡了力?

【《攣到爆》W創作社 3pm 8.8.2004(首演), 8pm 4.11.2004(重演) 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孿到爆》導賞會:從藝術/生活角度看《攣到爆》 30.3.2006 香港藝術中心麥高利小劇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