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4日星期五

越笨越開心

昨晚看了「香港話劇團」的《越笨越開心》(Xi Nai On Rock)。

故事是這樣的。家在跑馬地但婚姻面臨破裂的闊太慕容太,與住麗閣村被丈夫虐打的何太,以及住天水圍的單親媽媽陳太,三個感情豐富的師奶,在生活的瑣事及家庭的煩惱下掙扎,決意尋找那遺忘了的快樂: 一起學夾 band!希望從中肯定自己,企圖在她們不完美的生活中尋找那點點的快樂與夢想,從而尋回她們生命中那失落了的一角....。

人生是不完美,人有追求快樂的本能。為甚麼師奶不能追尋理想與快樂?看著看著,不禁覺得師奶是何等偉大呀。她們任勞任怨,家務打理得井井有條,默默支持家人,對他們噓寒問暖。家就是她們的世界。她們的喜怒哀樂全繫於丈夫子女老爺奶奶....

場刊內這麼寫著「上帝創造女人的時候說過:我讓她很特別,我使她的肩膀能挑起整個世界的重擔;並且,又柔情似水....師奶所擁有的,是一種純粹的笨,最聰明的笨。為了家庭,她們可以義無反顧,堅強得可敬,而且過份的精明,千算萬算,成敗往往失諸交臂。不如學學師奶,簡單而真實。」

製作方面,坦白說是一般而已。導演司徒慧焯未能讓演員和各設計單位聯繫起來,張錦程的表現應可更好。最尾那場,三位師奶彈奏了一曲,蝦頭與潘璧雲想是太集中於彈奏結他,身體站得筆直,沒有隨著強勁的音樂擺動。看起來有點不自然。

不要誤會,演出是令我感動的。尤其是幾位師奶在互相透露她們生活上的種種不快樂,看得我有點眼濕濕。深深感到女性的偉大。

跟著,今天搖了個電話給乜師奶 ,與她閒話家常。

乜師奶:「你呀,你唔好食咁多街外嘅嘢啦,冇益嫁。」
乜都睇:「你知我唔煮飯嫁啦...」(乜都睇並不與乜師奶住)
乜師奶:「我煮咗叫乜爸爸攞嚟比你喇。」
乜都睇:「唔係啊嘛,你喺北區,我喺東區喎,成兩個幾鐘頭來回,買咪仲好...」
乜師奶:「搭車啫,橫掂乜爸爸得閒呀,等佢唔好咗住我喺屋企呀...」
乜都睇:「唔好喇.....唔,我呢幾晚出街,無機會食呀....」其實,我也很想吃乜師奶煮的飯啊。
乜師奶:「又出街... 唔好去咁多街啦....」(下省十多分鐘說話,都不礙乎自己小心呀,唔好亂食嘢呀,多嘢做就比馬仔做啦唔好咁搏啦等等等等)
唉,可以做師奶,如乜媽媽,也很不錯啊。

《越笨越開心》  香港話劇團    23.3.2006   7.45pm  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