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1日星期六

不期而遇馬榮成

時間 :2006年3月10日 10:10pm
地點:某大日資百貨公司超市部
人物:乜都睇,馬榮成及其小女兒

事發經過 :

乜都睇正在小吃部買東西吃。正在等找續的當兒,瞥見一貌似馬榮成之男子在身旁行過。那男子正與小女兒欲逛附近的超市疏菜部。乜都睇其實已買完東西可以離去,但為了証實一下男子是否馬榮成,便身不由主跟了男子與他的小女兒進超市並尾隨他們在疏果部徘徊。

唔,應該是他了。眼見他取了櫻桃再往家品部,乜都睇在亦步亦趨地尾隨的之餘正盤算著是否應該和馬先生打個招呼並找點甚麼給他簽名。但找甚麼給他簽好呢?用記事簿又好像比較寒酸,剛看完的戲劇場刊又好像有點九唔答八,可恨身上沒有「天下」,立即上家取書又不知是否趕得及... 但怎麼開腔好呢?告訴他我由第一期「天下」開始已看他的書?又是否應告訴他我覺得他的作品每況愈下....

只不過數分鐘時間內想了一大堆問題,然後,想到剛看過的戲內情節,不自覺地笑了。望著馬與女兒越行越遠,我笑著轉身離開了超市回家。

把時間撥前兩個多小時,說說剛看過的《不期而遇的男人》。人生果真如戲,信焉。

在戲裡,一男一女在火車車廂內。男的是小說家,正在思巧自己的近作,連串內心的讀白,表述了一個老人的思想,憂慮與孤獨。女的也在想她自己的生活,剛死去的好友,愛情和友誼。她當然知道眼前這個男人,就是他仰慕的小說家,她當然樂意跟他聊天,她的手袋裡正放著這個男人的近作。

戲的大部份是各自的獨白,表達他們的心理狀況。女的掙扎是否應告訴男人她是他的忠實讀者,應怎樣打開話匣子。可幸到尾段故事還是美好的。起碼他們開始對話,他知道她喜歡他的書,她表達了她對他的仰慕。

戲裡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台詞。「我只在寫我能寫的東西,不是我想寫的東西...生活也是,我們只在做我們能做的事,不是想做的事...」「人們只是想看新的東西,並不是想看真正的創作...」「為甚麼我的唇邊苦澀... 因為生命苦澀,所有東西都是苦澀...」

這戲的舖排簡單,沒有大起大落的場面,但卻能很仔細地表達了人的寂寞孤獨。鍾景輝的表現自是沒話說,很細膩地表達了一個老人的內心掙扎。至於鄧萃雯,我卻覺得她演得有點吃力,我未能產生共鳴 (以上記得的台詞便全是鍾說的),相對於King sir,可能她是太年青了。

其實,平常在劇場內,時常會見到演員導演編劇設計師在觀眾席,我有很多時都有點衝動想上前告訴他們我多喜歡他們的作品。想歸想,實際行動卻不容易...

是有這麼一次,唔,稍後寫篇文吧。

《不期而遇的男人》 同流製作  10.3.2006  7:45pm - 9:30pm  香港演藝學院戲劇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