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3日星期一

Pumpkin jojo

YBlog 改版後差不多每天都見到Pumpkin jojo 的 blog 在人氣榜內,為他高興之餘,又感嘆傳媒和 fans 的焦點只集中在他的戀情而往往少談戲劇,實在有點無奈。

可能blog 友不知他是誰,先介紹一下:pumpkin jojo,梁祖堯,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現職演員,2005年曾演出舞台劇「梁祝下世傳奇」(呢,何韻詩有份演出那齣,市面有 DVD 出售) 。

認識梁祖堯始於2000年他演出由香港演藝學院製作的屈獄情 (Bent 也有電影版)。故事講述納粹黨對同性戀者在集中營內的迫害。主角怎樣在迫害中成長及接受自己。

其中一幕印象好深刻,講述德軍懲罰兩個同性戀者 (其中一個當然是祖) 在烈日當空下暴曬,他們兩個就是這麼站著一動不動,卻開始互訴心聲,當中兩人又以言語互相挑逗,引人無限遐想。要知整場戲是沒有動作,兩個演員也平排而站,甚至沒有眼神交流。但我就從祖的聲音,面部表情,眼神,感受到他所受的痛苦,被他帶進他的幻想世界。我看完這齣戲便想,唔,祖會是個好演員,以後前途無可限量。

之後有一年(也不記得那一年) 在劇協的舞台劇獎頒獎禮見到他。那年他應是有份被提名某個獎項。嘩,不得了,那晚他悉心打扮,很有點哥哥的妖媚之態。我更加覺得,他有紅起來的潛質。

果然沒有看錯。

跟著有祖演出的戲劇我都會捧場,基本上他所有的演出我都看過。自問已過了做小fans 的年齡,有好的演員/導演/編劇的製作最實際的支持往往便是買票入場看劇。偶爾也會寫寫電郵給製作人或在網上發表一下謬論。但大多數是選擇默默的支持。看著祖日趨成熟的演技,很開心。尤其是這幾年他和很多不同的劇團合作,表現也都維持一定的水準。要知有點 charisma 的演員,很多時候在群戲演出中會有搶戲的現像。祖在演《攣到爆》這種著重個人表現的演出光芒四射之餘,演《大汗推拿》這種講求合作和較為 conceptual 的戲也能發揮得恰如其分。

然後,在YBlog 看到了他的網誌。見他不乏支持者,高興之餘卻真的希望大家多些留意他的演技,多些入場支持劇場製作。

《屈獄情》 香港演藝學院製作     9.12.2000    演藝學院實驗劇場
(相片從演藝學院網頁下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