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9日星期日

寬容


談及Lion King 令我想起與看這劇有關的一件事。

我2000年第一次到倫敦已經想看Lion King,亦決定了在劍橋的 day trip 後看這齣戲。但是考慮到來回劍橋路程遙遠,恐防有甚麼未能預計的阻礙,便沒有預早買任何戲票。幸好如此,那天火車就是有意外(記得好像是火警),由Cambridge 回倫敦的火車比原本多了一倍時間有多。

我在車上慶幸自己沒有買票之餘,卻聽到車廂前段的一些青年人有點不耐煩。並來來回回在車廂內走動,又不時與坐在我附近的一個年長一點的女士商討甚麼。

原來是一位老師帶著一群學生往倫敦看戲。她們那天就是看Lion King。火車的誤點令他們大失預算,大家也相當失望,因已經訂票,變得有點進退兩難。與她們談起來,得知她們的老師會久不久帶她們乘火車到倫敦看戲 (她們住在倫敦外圍)。

不知為何,那次看著這群學生,心裡有點感動,也真的很希望他們能趕得及...

結果那天我回到倫敦沒有看甚麼戲,只是吃了頓豐富的晚餐。那次旅行也看不成Lion King。但一直很想看。每次提起這齣戲也令我想起這段火車上的小插曲。

跟著,前兩天看到以下一段說話,又想起火車上這件事。

「如果觀眾對於入劇場看演出這種行為,當成是日常生活一部份,像過年咬瓜子一樣,是一種自然生活的形態,那會是很遙遠,卻令人嚮往的時刻。到時,觀眾會變得寬容。現在他們不寬容,你不容易滿足他們的要求。寬容的意思是,不是以純娛樂的目的入場。 」(摘自潘惠森與彭家榮的對話,前進進戲劇工作坊的網頁。)

遲些談談潘惠森,他是一個我很喜歡的舞台劇編劇,也是我正式第一個認識的劇場人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