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5日星期六

金培達

答應了blog 友。就介紹負責《如果‧愛》配樂的音樂人,金培達

金培達,音樂人,曾創作流行歌曲及參與電影配樂工作。他剛憑《伊莎貝拉》(彭浩翔導演) 奪得2006年柏林電影節最佳電影音樂銀熊獎。

他主要的電影配樂作品包括《夏日的麼麼茶》,《大丈夫》,《金雞》,《金雞2》,《三更之回家》,《異度空間》,《忘不了》等等。2005年與高世章合作,為音樂電影《如果‧愛配樂 (高世章也曾為幾齣舞台劇配樂)。 金培達獲獎無數,2000年憑《紫雨風暴》獲得台灣金馬獎最佳電影原創音樂獎,他亦在1999年憑《星願》及2003年《忘不了》兩部電影,先後兩次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原創音樂獎。

除電影外,金培達亦寫了不少流行曲,如劉德華的「心藍」,郭富城的「PARA PARA SAKURA 」,梁詠琪的向左走向右走 」及「兩個人的幸運」等。他負責編曲的流行歌曲更多不勝數,如「星語心願」,「Shall We Talk」等。他以本身基督徒的身份,也寫了不少基督教的詩歌。

我卻是從舞台劇開始留意金培達。家裡有兩張我常聽的CD,是金培達兩齣為「樹寧‧現在式單位」配樂的戲:《海闊天空》和《獨行俠與亂世佳人》。

《海闊天空》是根據血友病人子騖的故事,結合音樂和錄像創作的音樂電影劇場。其中一首「如果...我可以」,每次聽都很感動。似乎金培達也很喜歡這曲,這裡有得聽 :http://www1.881903.com/main/event/cash/cash200502.htm 

《獨行俠與亂世佳人》則是個愛情故事,副題是:有關電影和電影院的22個民間傳說。男與女相戀拍拖最常去的是電影院,當熱情冷卻,分手的情景卻早已在他們看過的某齣電影結局裡。其中「星光伴我心」由鄭中基主唱,金培達也唱了一首「超人戰衣」─ 他的歌聲不錯呢。

上述兩隻CD 是當年看劇散場時買的,不知有沒有再出版。想聽聽金培達的歌聲也可考慮買「自作自樂」(各大唱片舖有售)。碟內收錄了16首創作音樂人向唱片公司投石問路的Demo。當中金培達唱了他作曲的兩個人的幸運」。

金培達:曾留學美國,在大學修讀音樂系,後轉到Dick Grove School of Music 攻讀作曲、編曲課程。曾在香港及台灣樂壇創作流行歌曲,亦為多部電影/舞台劇配樂。」

【後記:路迪涼回應『我有幸和他合作過幾支廣告音樂的配樂,一直覺得他是廣告音樂圈中少有地有才華又沒脾氣的音樂人。當然那可能是由於他根本志不在此,他很早便告訴過我,做廣告音樂,其實純為糊口,做電影配樂才是他最享受的事,即使很少錢的,如果是好電影,他也願意去接。某個悶得發荒的半夜,還記得和他談起大家都很欣賞的電影配樂大師Eric Serra時,他談得眉飛色舞之餘,大家也即時將本來已做得悶極的廣告配樂(因為被客戶改完又改),拋諸腦後,當然,回到現實時,Peter仍是做得很專業,很有效率的。』覺得網友路迪涼給我的回應很適合為這篇東拉西扯的文字來個總結,特此把它貼在內文。】

《海闊天空》CD


獨行俠與亂世佳人》CD


《自作自樂》C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