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日星期三

2000年我最喜愛的舞台演出



(這幾年都有執筆選我最喜愛的十大,一次過貼出來看看)
2000 年 一共看了 63 齣舞台表演,職業和業餘的也有。而其中我喜愛的,有差不多20 齣。這裡只把當中10齣列出。

張達明:一咀騷之蓄意縱火看著張達明由編劇,舞台劇演員以至作為電視演員,他的轉變實在很大。這個作品就像張達明為他自己過往十年演藝生涯作一個小結。內容既諷刺時弊也能把張的一些個人感受〈不論在娛樂圈裏或是在其過往的演藝生涯裏〉以嘻笑怒罵的手法表達,看得人很是愜意,也頗具啟發性。我還是喜歡劇場裡的張多一些。

香港話劇團:尋人的眼睛有很多人說看不明白這個戲〈馮蔚衡說在其中一場末段有人一邊大聲發表不滿一邊起身離場〉。我不懂得甚麼史坦尼夫拉夫斯基,或者甚麼偉大的戲劇理論,我也不敢說我對劇中全部的意象也非常明白理解,但我實在喜歡潘惠森的這個劇本,以及香港話劇團這次較為另類的嘗試。這個劇實在令人有無限的聯想,想一想自己的家庭、社會,甚至國家 - 這個在我輩較為模糊的概念;以至人與人之間,及與家與國的關係。未知有沒有考慮出版劇本呢?

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團:愛德華二世劇中各演員舞蹈精湛不在話下,整個故事就在舞蹈及音樂中娓娓道來。整體演出很有氣派,會議激辯的一幕印象實在深刻。試想:沒有一句台詞或旁白的解釋,單以音樂效果和舞步來交代一場會議的進行,但是仍可令你感到大家你一言我一語激烈的辯論。

劇場組合:動物農莊搞搞震由中學時代已經認識這個故事。這次劇場組合的改編令我再次重溫這個故事。很欣賞劇場組合的創作能力及對於形體動作的表達。這次一群演員之間合拍的表現更發揮得淋漓盡致。

中英劇團:波老道實驗室 同行者喜歡這個戲的原因是它令我體會到在劇院以外戲劇表演。中英劇團把排練室改成劇場。而這次的嘗試非常好,那裡就真像一間醫院,而導演也特別嘗試以電影的手法來處理這個製作。觀眾就像在一間善終服務醫院裏,看著一段段故事的發生。可惜因場地關係,每場只有數十觀眾,我想很多人也錯過了。

無人地帶:我們互不相識的一小時看宣傳時見到是一個無言劇便想,怎麼可以無言呢?是否沒有劇情的呢?會不會看不明白的呢?看後便覺得無言的好處是可以讓人有很大想像的空間。劇中人可以是你身邊的任何人,劇中的片段也可以在任何地方時間發生。我每天下班經過皇后像廣場便會不其然想起這個劇,戲劇真的是生活的一部分呢!

春天舞台:天下第一樓何冀平的劇本很好,寫出了在社會進步下遭逐漸淘汰的中國古老行業,人情味濃厚。這個製作最令我欣喜的是看見梁天和江毅的演出。他們實在渾身是戲,一舉手一投足都恰到好處,看他們做戲真是賞心樂事。

香港戲劇協會:周門家事我一直都很喜歡看香港戲劇協會的演出。除了可看到鍾景輝和一些戲劇前輩的演出外,通常他們老中青不同年代演員的演出不是其他劇團能那麼容易做得到。今次這個劇更有趣,雷雨中的各個角色也有三組不同的演員,以不同手法演繹。也很欣賞陳敢權的劇本 - 他巧妙地把幾個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加上他自身寫作的經驗,發展出一個編劇家的故事。

眾劇團:親愛的胡雪巖曾在沙田上班達三年之久,那段時間看了不少沙田話劇團的演出,這次很高興看見他們差不多原斑人馬演出這個劇目。而潘惠森的劇本也帶來驚喜〈原來他說故事也可以那麼頭頭是道啊 J〉。這個製作無論在編、導和演也很好,這是十齣中我最喜歡的。

演戲家族:人盡、訶夫多謝演戲家族令我知道誰是契訶夫和他所代表的戲劇理念。就是撇開這些戲劇理論,這個生活化的戲實在反映了時下一般都市人的問題和憂慮。也很喜歡佈景和燈光的設計,很有美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