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9日星期四

一封舊電郵

寫完上一篇,想起看完馴情記後和導演兼編劇黃智龍電郵內說過自己的想法。貼上來分享一下(雖然這裡觀眾不多 ~~) 黃智龍的回覆我沒有問過他可否貼出來,不過,因內容無傷大雅,我想他不會介意的 (他好可能也不記得有這封電郵囉) 。希望大家若有機會看馴情記的 vcd 時會多點得著。

*******************************************************
黃智龍先生:

今晚看過馴情記,很想寫一點東西。看了幾齣W創作社的演出,至今我最喜歡馴情記。這齣戲各方面都很平均,很有水準。故事屋村的背景勾起了我不少童年的回憶和感覺。

很喜歡你以男女版的方式來處理風的角色,這個處理除了突顯角色的心理狀況外,還可以讓我從一個較客觀的角度去感受祖與風的感情,也讓他們的感情更具宇宙性。我想,要是一個人不肯敢去面對自己的感情和過去,那會是多麼的可憐可悲。就如劇中的祖和文那樣吧?

有一點奇想:若風吻祖的那幕由黃雪文來演或可減輕觀眾現時那過大的反應?他們那嘩的一聲實在打亂了我那時的感覺,相反若酒吧那幕卻由林一鋒去吻祖,我想可能會有一些不同的感覺?.....雖然我覺得現時的處理也不錯。

有幾段戲我很喜歡也很感動。

其一是文向風說關於他和未婚夫沒有感情,風要吻文但被她拒絕,繼而抱頭痛哭,我感動得哭了,這一章寫得很好,讓我感到難能可貴的友誼,成長背後的代價。

其次就是風在酒吧唱出微涼給祖聽,祖決絕地離去後風泣不成聲那段,林一鋒和梁祖堯很有默契。

另一場是祖在家中抽煙,風由佈景後走出來坐在床邊,祖輕輕躺下,整個過程、畫面、演繹(包括黃雪文),佈景和燈光都很美,很動人。 

演員方面,一直都有看梁祖堯,黃雪文和楊詩敏的演出。他們都是很好的演員。這次更覺得梁的演出較前成熟了。坦白說我看此劇之前並不認識林一峰和茜利妹(真是孤陋寡聞),以劇場新人()來說他們的演出有此成績真的很不錯。有幾段歌曲與劇情的配合感覺特別深刻:盼望的緣份,今天應該很高興,微涼,一支煙的時間,植物人。

祝演出成功!
乜都睇上2003 年 7 月 5 日

(註:拿,我當日真係咁寫 0架,無講大話0架 ~~)

************************************************
Dear 乜都睇:

謝謝你的來信。

文中提及「很喜歡你以男女版的方式來處理風的角色,這個處理除了突顯角色的心理狀況外,還可以讓我從一個較客觀的角度去感受祖與風的感情,也讓他們的感情更具宇宙性。」

Yes!這正是我的創作動機。有觀眾以為我想表達「男兒身、女兒心」才選擇以一男一女去飾演風,但其實我覺得現代人大多是雌雄同體,有齊男性和女性的性格特徵,所以才選擇這樣的形式去講故仔。

你的來信是對一個創作人的最大鼓舞。真的謝謝你。

黃智龍謹啟2003 年 7 月 7 日

《馴情記》     W 創作社     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5.7.200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