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4日星期六

2001年我最喜愛的舞台劇


2001年看了大大小小共71齣舞台表演,當中有職業和業餘劇團的,也有本地或外地的製作。我從中選出了15齣較喜歡的,在此說一說我的感想,或它對我的意義。

無人地帶:香港之役活在背叛愛的時代坦白說,在香港長大及接受教育的我,對歷史的認識就止於F5的考試題目,更遑論甚麼使命感。在海防博物館裡,聽著演員們開場時一段段的陳述,看著那些錄像片段,突然覺得自己很渺小,覺得這一切雖然是歷史卻是那麼接近,那麼切身。很有意思的一次經驗。

致群劇社:袁崇煥之死這是一個很好的戲。它叫我知道原來這世界真的有忠義這回事,還是活生生的例子!完場時佘幼芝女士的出現,叫我感動得流淚。劇本編得很好,能夠把縱橫數百年的事情敘述出來。

一條褲製作:將D細路趕盡殺絕喜歡這個劇的原因是劇本那豐富的想像力,那帶點心理學成份的情節,以及三位演員出色的表現﹝陳瑞如、林小寶和周偉強,尤其欣賞林的演出﹞。很可惜這個劇的票房不太理想,我想很多人也錯過了!

新域劇團:武松打蚊第一次看這個劇是1995年。坦白說,那時不太喜歡。多年後再看,卻感到驚喜。最初在DDK看武松日記,已覺得很抵死。演出時看到袁富華出場我不其然就想笑。很喜歡那現場的敲擊樂,加上三位演員落力合拍的表現,帶動了整個故事的節奏。

劇場空間:蛆很欣賞劇場空間一直作多方面的嘗試,我每次看她的戲都有很特別的感受。對這次多媒體的運用及三個人偶的表現有很深刻的印象,人對權力的追求所作的一切是多麼令人驚慄。這幾天在翻看場刊時,一些戰爭、屠殺的場面在我腦海出現,跟著再想到這一年來的戰爭和近來以巴的種種衝突..….

春天舞台:聊齋新誌當年灣仔劇團的演出我已非常歡喜。今次春天整個製作很認真也很出色:曲詞一流,佈景、燈光很美,演員表現出色﹝美中不足是李麗珍的唱功,一個音樂劇的演員一定要歌唱得好﹞。我不是春天的fans,卻欣賞她們這些年來不斷努力擴闊觀眾層面,以不同方式推銷舞台劇給普羅大眾。我在看「還魂香」時,有數位坐在我身旁的「師奶」便因為看過謝君豪在春天時的演出而前來捧場。

糊塗戲班:禽畜集團糊塗戲班的戲一直給我很有時代氣息的感覺,這一齣就很有時代感。可能因為在大機構工作的關係,故事裏有很多的情節令我會心微笑,身同感受。整體的演出很有活力,演員們的表現也很平均。

香港話劇團:香港一定得第一個感覺是:公司化後的香港話劇團果真不同了,也一起來罵政府!房屋、教育、高官表現,這些差不多是在新聞裏天天都見到的題目。演員們又唱歌又跳舞的,表現非常落力討好。我每次在電視看見有高官說樓市會怎樣怎樣復甦,香港經濟又怎樣怎樣反彈,心中便不禁想,他們也是在努力演出啊,只可惜政府內其他製作人員未能好好配合,以致整體表現失準。

大細路劇團:牙丫仔前傳 / 我們都是牙丫仔這包括一個演出和一個親子工作坊。我和妹妹、妹夫和姨甥女兩個製作都有參與,那天大家真的很開心。還記得主持人要我們扮一樣牙丫仔睡醒後看見的東西,我們便一起躺在地上拼湊成女人的臉孔,那還是我四歲的姨甥女想出來的主意呢!因為她每次睡醒都想見到媽媽呀!

非常林奕華:張愛玲,請留言雖說觀劇已多年,但到現在我還是對「進念二十面體」「非常林奕華」這些劇團的演出望而卻步。因當年「石頭記」的經驗嚇怕了我。這次吸引我進場的是鄭裕玲、一筆out消和台灣著名演員丁乃箏。幸好感受卻真的不錯。怎樣去面對和認識孤獨,真是一個好課題。作為一個未婚、經濟獨立的現代女性,我對劇中的一些片段感受很深刻。

中英劇團:幸遇先生蔡喜歡這個戲的原因是它令我好感動。看到那些學生冒死出校門遊行示威時,觸動了我埋藏多年的一些情懷,一些已差不多忘記了的感覺。很喜歡最後一場的處理方式。還有就是古天農的演出很好﹝我第一齣在劇院看的舞台劇便是他有份主演的「不可兒戲」,他是我偶像呢﹞。

青輝劇社:初夜那陣子在DDK看到此劇的監製努力又軟銷又硬銷,也還是票房告急。我雖不認識他們,但也出一點力吧。遊說得我一位素來只肯看「香港話劇團」演出的朋友觀看此劇。她最初對這種小型製作沒有甚麼信心,事實證明這是她的偏見,她還說看得很開心呢。輕輕鬆鬆的談性,很好啊。

劇場組合:錫錫啤啤熊﹝勁量版﹞喜歡這個劇的故事,歌曲,演員和服裝各方面。愛與珍惜,這不只是小朋友要學的,在這個年頭,若大人們也多點愛,少點爭執,努力面對困難,這個世界自然美好些。

演戲家族:邊城無論曲詞,舞蹈編排,演員表現,佈景燈光等,這都是個出色的製作。我特別喜歡音樂的部分。友人說黃華豐和馮夏賢的歌聲是個模範,好一個示範表演。我對整個故事沒有任何認識下便進場,整體也給我一種詩般的美感。

中英劇團 / 無人地帶:煉金術士這是我去年最喜歡的一齣劇。看後不禁撫心自問,我自己又怎樣呢?我的夢想呢? 牧羊少年在水晶店工作,和他老闆說夢想的那段令我難忘。很喜歡佈景和燈光的設計,加上龔志成的現場演奏,頗能帶動觀眾的情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