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2日星期日

King Sir

看完《不期而遇的男人》,很想說說另一個我好喜歡的演員,人稱King Sir 的鍾景輝。

相信很多人都認識公仔箱裡的King sir ,但我想很少人看過他的舞台演出 (尤其是 YBLOG 的常客)。我認識King sir 是在舞台。我一直覺得生不逢時,可恨 King sir 當年做話劇時我還未出世,否則我一定成為他的超級fans。

第一次看 King sir 的舞台演出是《莫札特之死》(Amadeus,有電影版) 。King sir 飾演那個妒嫉心很重的宮庭樂師薩里埃利 。我那次很感動,整場拼息地看著他的一舉手一投足,從劇院出來時就像大病了一場。

之後一見到有King sir 份演出或導演的戲都有買票捧場。他每次演出都是一流的,但整體演出卻要視乎對手,我想,他太強了,要找一個與他匹配的對手,真的不容易 (鄧萃雯這次便有點強差人意) 。深刻印象的有《推銷員之死》《金池塘》和《承受清風》....都是些不可多得的演出。

然後,從2002 年開始,竟然有機會與他面對面開會,雖然只是一年一次,也是不得了。嘿,你不知我要多大的氣力來控制自己不要表現得過份興奮,怎樣能在會議上循規蹈矩,不要死盯著人家看呢...

台下的King sir 是個慈祥的長者,說話慢條斯理的。與台上那閃爍耀眼的角色相比,很是不同。親身接觸一個演員跟你想像他的形象,有時是有很大出入的。

鍾景輝,美國奧克拉荷瑪浸會大學演講及戲劇系學士、美國耶魯大學戲劇學院藝術碩士。鍾氏現任香港話劇團藝術總顧問、中英劇團董事,赫墾坊劇團董事會主席、香港戲劇協會會長、中國話劇藝術研究會常務理事。自一九七九年起鍾氏在各大報章經常發表有關戲劇理論、演出、及評論等文章。鍾氏履歷被列入《中國大百科全書》、《香港年鑑》、《香港人名錄》、《中外名人辭典》、 Dictionary of International Biography, Men of Achievement, Reference Asia。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