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30日星期二

29+1 與 9+1


這是第二次重看 Kearen 這個製作。

還記得2004年的夏天在書房,第一次和她談話。她提及想在30歲時做一個屬於自己的個人創作,那時當然表示支持。談及有誰可和她搭擋做男主角,我曾提及CC (李鎮洲) 和群仔 (林澤群)。隨後知道,她的計劃逐步實現。2005年她的《29+1》正式推出,群仔正是有份演出。今年再來《29+1²》,見到可以重演已開心,後聽聞門票也迅速售罄,真是替Kearen 高興。

九歲的愛美麗一早便嚷著要看麒麟姐姐的演出 (有關她倆的淵源可看引用的網誌)。幫Kearen 打點票務/後台的劇友們再三叮囑,希望小朋友盡量控制情緒,不要在演出其間騷擾Kearen 和其他觀眾。我當然知道後果的嚴重性。故演出前與愛媽媽特意輔導,結果還算令人滿意。

這晚,乜都睇,愛媽媽與這個 「9+1 」(她將在七月滿十歲) 的小妹妹談及對這齣戲的觀感。以下是我們的對話。

:你喜歡《29+1²》嗎?
:很好呀。幾好睇,幾好笑。
:還記得故事說甚麼呢?
:有兩個女子同年同月同日生, 一個開心, 但有癌病, 男朋友對她好好的,她去了巴黎。另一個不開心的, 男朋友也很衰, 但她最後也開心了。
:  你分得出兩個人嗎?
:  她們不同樣子的,有眼鏡是黃天樂, 我分得出。
愛媽搭嘴:那結局怎樣?
: 沒有甚麼結局呢,不是一定要有結局嘛 (哈, 答得好!)
愛媽 : 那你覺得齣戲想告訴你些甚麼?
: 唔..... 好像沒有甚麼呀.....兩個不同的人的態度啦,病都開心點啦。
:那你想做那一個?
:(想也沒有想) 黃天樂。
:為甚麼?她有病呢?
:她開心呢.....也有得去旅行呀..... (原來如此)

和愛美麗談過後,總算覺得這些年帶她進劇院的心血沒有白費。忽發奇想,在愛美麗29+1 之時,再問她是否記得這齣戲,不知她感受會如何 (希望那時婆婆還未死啦!)。

說過 9+1 的感受, 輪到我這個過了29+n 的婆婆說說感受。

首演時因為場地 (藝穗會) 的關係,演出是受到街外的車聲影響,也有些地方可以改進。 這次重演明顯的進步了。

除了地點更好外,整個戲是更流暢。有幾段我很喜歡的。

* 開首時小女孩長大在星空下跳躍,對前景滿有希望,那錄像和意境很美。
* 爸爸去世那段仍然令我動容,簡單的燈光,配合充滿情感的台詞,很感人。
* 林若君與男友分手那段簡化了。往事與現實的轉接是更流暢,黃振輝的演譯很好呢。
* 黃天樂向張向明坦言有癌症時,我的眼淚又不期然流下來。這次群仔的演譯也很好,那種既憐惜又心痛的感覺,做得很好呢。
當然,最開心是看見Kearen 這次從容自若的演出,又較從前成熟了。那天,看得出她在唸最後那段黃和林的對白時,努力掩蓋著激盪的心情,我感動得流下淚來。
『時間,從來不會為誰而停下來。是時候放低,勇敢繼續走了。走吧,走吧。』(摘自場刊創作人的話)

對,就讓我們一起放低,繼續向前走吧。

【《29+1²》 彭秀慧   27.5.2006   3pm   香港藝術中心麥高利小劇場 】


麒麟姐姐 和 愛美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