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日星期一

我哭了

昨天 (30/4) 一連看了兩齣舞台劇。下午與黃詠詩數《一粒金》,晚上則與甄詠蓓《遊園》。

先說《一粒金》。

故事是這樣的。老婦彭五八十大壽向她的兒孫分金。在延開二十席的壽宴上,十二個子女為了分金的公平問題,不歡而散。彭五氣得中風。在醫院深處彌留之際,只剩下兒子阿賢焦急地等待,他的前妻美蓮和女兒詠儀,與及酒樓侍應風在醫院聲援。

一開始聽著風形容他平日在酒樓怎樣逗形單影隻的彭五開心時,心裡不其然已有點戚戚然。 然後,角色一個一個上場:相愛卻無法融洽相處,並已離異多年的夫婦阿賢和美蓮,對不羈的父親又愛又恨的女兒詠儀,還有風這個與眾人無甚關係,卻得到彭五信賴的街坊兼酒樓侍應。

當阿賢問女兒詠儀:「若果有一日阿爸死咗,你會唔會傷心?」

就是從這裡開始,眼淚奪眶而出。是,我哭了。在跟著大約一個小時內,淚腺似乎受了過度刺激,有點不受控制,一共用了4張紙巾。然後鼻開始塞。因不想發出太多聲響,只有用口來呼吸。直至完場時,我眼淚鼻涕直流的狼狽樣子,被久未見面的劇場人士 D 君逮個正著,還被取笑我怎麼如此感性。

戲中實在有太多的地方觸動了我的神經,太多似曾相識的場面。但請不要誤會,這可不是一齣大悲劇。編劇在適當的地方會讓你破涕為笑,使整個戲感動而真實,卻又富有幽默感,場內還是有不少笑聲。

看著台上演員的演出,想到至親,想到人性的種種:若生我的人快要死了,應怎麼辦?為甚麼我的心會在隱隱作痛?人生在世,空手而來,隻身而去,誰會陪伴左右走那最後一程?為甚麼親情裡竟會有嫉妒與仇恨?是否兒孫滿堂便會長命百歲身體健康? 他/她為甚麼會寧願相信一個陌生人多過親人? 有甚麼樣的子女會騙取父母的金錢?

還是談情說愛吧,卻又好得了多少?相愛的人為甚麼會互相折磨?相愛容易,可是相處卻為甚麼這般難?離開他/她心愛的人,是為著要找那較容易相處但不會令他/她傷心的人?愛情是否就是擁有?人們愛的是一些人,與之結婚生子的為甚麼卻總是另一些人?

『這是一粒親切的金子,世界會因她而變得更好,或者更壞,愛者得救。』

對,是要愛,愛者得救,但願人人獲救。

好的劇本 (編劇黃詠詩是電影《公主復仇記》的編劇),加上好的導演與演員。這個戲值得看看。戲還有兩場,將移師到屯門大會堂上演。詳情如下
2006年5月5 至 6 日 (星期五至六) 8pm  屯門大會堂文娛廳   新域劇團網頁:http://www.prospects.org.hk/

【《一粒金》 「新域劇團」 30.4.2006 3pm  沙田大會堂文娛廳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