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6日星期二

先生,May I ?




背負著感情包袱的他/她,這晚都來到這艘郵艇上,準備參加一個單身人士派對,一起學習華爾滋。

音樂開始,男男女女邀請心儀的舞伴到舞池翩翩起舞,當中要互相配合對方的舞步,熟習他/她的節拍,身體的反應。一曲既終,合拍的會繼續結伴跳下一首。未如理想嗎?有人選擇提早離場,有人選擇找另一個舞伴再跳過。

他,中年,攝影師,希望找到志同道合,有生活情趣的她。
她,成熟貌美,單身派對主持人,為過去一段感情梗梗於懷,想愛又不敢愛。
他,茶餐廳廚師,想找一個 OL 拍拖,卻為自己低微的職業感到自慚形愧。
她,開朗活潑,但為了家庭,對展開另一段感情有所保留。
他,心裡沒有一天不記掛著她,但是過去太多包袱,唯有希望新的感情能帶來轉機。
她,剛由外地回來,希望從新開始振作,投入新的感情生活。

他/她的情況,可有似曾相識之感?

這晚在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內,三對男女在舞池中訴說他/她的感情事。他們都希望認識一個他/她,重新投入一段感情,重新開始。

戲有些地方有點老套,某一兩個演員也表現一般。但我喜歡莊梅岩這個故事。可能是單身的關係,有些片段特別有感覺。

「要愛得轟烈, 愛得盡情, 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要愛得一帆風順更近乎 impossible.....但一切的失望, 哀傷, 痛楚或者正是愛情中優美的旋律, 都是為了成就那終極的華麗!」【擇自場刊,導演彭鎮南的話】

Are you ready to dance ?.........  先生, May I ?

這晚可是票房慘淡,只有五成不到的觀眾,還有大部分是劇場中人 (梁榮忠便坐在我身旁)。明晚 (17/5)是最後一晚,有興趣可以看看,相信一定有票。

演出網頁 : http://www.actorsfamily.com/new_production/index.html

後記:(寫於21.5.2006)

寫這網誌時戲還未完,故不想談太多。其實這個演出整體我是喜歡的,雖然編導演是中規中矩。

莊的劇本台詞精警,故事也別緻,可是有些地方有點老套,也是預計得到 (如撞船後的互吐心聲,Ada 的激將法等)。我反而覺得開首有關鬼魂的那個角色好吸引,不過個故事不在她身上,故現時開首是太長了點。結局也太美好了點。我同意有網友說有關音樂的元素。既然有舞,我也以為應有歌,特別是兩個主角都是唱家班。導演方面,是大路的手法,沒有驚喜卻也平穩。

演員嗎 (以下是實話實說),我說的某一兩個演員表現一般是指譚偉權和杜雯惠。看過多齣譚和杜有份做主角的演出。杜很用心演,可是看她演出不只一次給我和整體隔隔不入的感覺。其實今次沒有歌,我不明白為何找他倆演男女主角?譚的表現則只是一般。我由有10多年前他在「香港話劇團」演《我和春天有個約會》金露露的兒子開始有看他的演出。他由小角色演至今時今日的小生是走了一條長路。可是,就像另一個我喜愛的演員謝君豪般,到某個階段便停滯不前。其實,在《白蛇新傳》裡,譚飾演的舞男是個可以改變戲路的好機會。可是,那次我仍是見到一個穿著舞男衣服的型男。這次更不用說,這類角色是為譚度身訂做。若果譚沒有意圖轉變戲路,那便只好嘗試在這些同類形角色裡給觀眾看到有分別。否則只如有些網友說,會越來越悶。鄭國偉的演出我也看過。唔,我記得看過他演同類形角色,好像是有點熟口熟面呢。群仔仍是我的至愛,他這幾年的進步在於怎樣能把他的喜劇感帶進小角色內卻又不盡搶對手的戲。要演喜劇可並不難,要恰如其份地做配角並非件易事。他又再一次成功。李明珠我覺得好面熟,她演得很好很自然,也與群仔擦出了火花。

理工這個場館絕對不是個熱賣的地點。我贊同網友說,若非重演或有百份百的賣座保證,真的不要考慮這個場。有好的編劇,演員和導演,卻沒有大力market 到這些元素,再加上地點,這次製作如此票房是真的好可惜。

【《不如跳跳舞》 「演戲家族」 8pm    16.5.2006   理工學院賽馬會綜藝館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