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3日星期六

裸露‧藝術‧色情 (上)



在我未完成文章之前, 不若大家先來發表一下以下意見 :
1.  有沒有在劇場內看過裸露的場面? 請說說劇目和詳情, 和它給你的感受?
2.  若沒有看過 (或有裸露情節的)舞台劇 , 有沒有哪齣電影的裸露場面令你印像深刻? 你會覺得怎讓算是露得有藝術感? 怎樣算是色情?

-------------------------------------------------------------------------
更新於2006年6月6日】

首先多謝曾經回應的各位網友。果然不出我所料,原來很多人也沒有看過舞台劇,或只有看過梁祖堯在《孿到爆》的裸露演出。但看電影的裸露場面便多的是。大家也可以想像, 舞台上的裸露,較電影來得更赤裸裸,怎樣呈現出來,讓觀眾覺得有美感和配合劇情,是很巧功夫。有關舞台上的裸露, 因篇幅所限, 下一篇才貼。

既然大家對電影的裸露有興趣, 在此借劇評人張秉權博士對英瑪‧褒曼 (Ingmar Bergman) 導演的《夕陽舞曲》(Saraband) 所撰寫的文章, 分享一些我看電影/舞台的裸體的感覺 (其實有些網友的回應已帶出了我所想)。

《夕陽舞曲》中的裸之美 張秉權博士  (2005年4月1日)

『 復活節假期不外遊,除要清理一些手頭上的工作外,也看了幾齣國際電影節的影片,《夕陽舞曲》、《威尼斯商人》、《可可西里》和《盧旺達大酒店》都是好片子,都有觸動人心處。本篇只打算談談英瑪‧褒曼 (Ingmar Bergman)  導演的《夕陽舞曲》(Saraband)。

說談,其實也不打算詳談。實際上,這應是一齣很值得深入討論的作品,我們可以從不同角度和層次仔細琢磨。譬如說,片中對父權如何實現,如何對子女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以至傷害,就刻劃得很細緻。一對父女的複雜糾纏描寫得比較正面,另一對或者更複雜的父子關係卻有意只佈露冰山一角,但是,輕描淡寫的,已叫人心弦震動。兒子自殺不遂,做父親的竟說:哼﹗這人做事為什麼總是失敗的﹗是什麼,叫原應親密的至愛關係淪落得一至於此?

然而,最叫我感動的,卻是影片末段的一段裸體戲。幾十年來,銀幕上、劇場中看的種種裸體不少,其中當然有煽惑色情的,有突出角色之卑微可憐的,也有強調人之樸拙天真的,不一而足。本片最後的一段,我們看到八十四歲的老人,這一直表現得頑強堅執的父親,在一個不眠的晚上,在前妻睡房的門外寂寞徘徊,嚶嚶飲泣,他是如此的無助,如此的軟弱。在幾度掙扎之後,他終於鼓起勇氣,敲響房門。前妻於是邀請他爬上那狹窄的床上來一起睡。於是,他在門外脫去衣服,她也脫去衣服,他們在床上雙雙睡下來,舒泰地。

這一段戲的象徵意味很豐富。八十多歲的男人在前妻面前就只是個渴慕愛戀的小孩,他在漆黑的夜晚,頑強的外貌卸下,孤單的他需要的,就只是女性/母親的慰藉。他無所擁有,唯一剩下的只是乾癟而無邪的軀體,這軀體要回到狹窄而溫暖空間,一如疲憊不堪的我們,渴慕回到母親的子宮裏去,好好休息。

片中的演員都很好,飾演前妻的莉芙‧烏曼 (Liv Ullmann) 更是爐火純青,處處都細緻可感。她在床頭燈前面脫下衣服的時候,身後的燈在她的裸體輪廓外散射而出,把她烘托得一如神聖不可侵的聖母。我們看不清她昏黑一片的身體,以導與演兩人多年的合作關係推想,這當然不會是什麼肯不肯脫的遷就,而是褒曼寓意深遠的設計。莉芙‧烏曼以前妻的身份,暫作久別的母親,讓強橫地辛勞一生的男兒得到片刻的安寧。這是難得的一段裸之美﹗』(摘自「無疆界劇場」網頁)

我沒有看過《夕陽舞曲》(看了他的文章卻有興趣看看電影)。 但張博士的文章帶出了很有意思的觀點: 裸露情節在一齣電影/舞台作品的目的為何? 是為要挑起人的原始慾念? 是為要展示女/男性的裸體的美態? 或是傳遞情感/情慾的感覺? 有沒想過老人的裸體 (像上述), 也可以很美 ?

當然, 電影的裸露和舞台上那種赤裸裸的感覺, 還是有很大的分別的。

下一篇續談我看過的舞台上的裸露場面和一些想法。

(未完,參看《裸露‧藝術‧色情 (下)》)
【電影《夕陽舞曲》(Saraband) 網頁: http://www.sonyclassics.com/saraband/ 】
【相片摘自法國紅磨坊夜總會 (Moulin Rouge) 表演的場刊】

題外話:回應Rita 妹妹
 

然妹妹帶起了「是否應公開討論性」這個題目, 我姑且在內文重貼我在孫仔處曾作的回應 (經少許修訂)。

看到有網友談論「是否應公開討論性」? 這真是一個值得研究的題目。當然,我也不讚同把兩個人的私事公開,就像誰也不要聽像洪朝豐寶詠琴般互揭對方的性事。所以,兩個人之間的性事不用在公開場合討論這是無何置疑的,那是一般正常人也不會反對的論點。

早前網友因貼暴露女性照片以至封卜的事件,我便曾指出,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說不應貼暴露照似乎就只是掩耳盜鈴。我那次便說,若有人不同意別人貼暴露相片的大可以別去看,要踩要聲討的,除非那個網站是騙人做不道得勾當,那便要出言頂證,否則,干卿底事呢?

但現在還停留於「談性是禁忌」的思想不是太封閉了嗎?在教育下一代時,就是要引導他們用正確的態度和取態去看這個問題,而並非把「性事」只限於在性教育, 有病,有問題需要輔導的情況下才宣之於口。這般壓抑,我們的下一代又學到了些甚麼?相反,輕輕鬆鬆的談性,灌輸正面的思想和態度,似乎是更積極的做法呢 。

在藝術的範籌, 更是少不免涉及裸露/性愛的場面, 那是否又「不應該公開討論」呢? 是否看完便三緘其口,  只是閉門思索呢 ? Rita 妹妹在家看DVD 時的尷尬情況, 不多不少就是反映一般人仍背著這種「談性是禁忌」的包袱吧?

較早前寫Closer 時說過要寫一篇關於舞台上的裸露與色情, 大綱起了卻一直未落筆....這幾天看到其他網友談「性」的問題, 雖然兩個課題沒有關係, 卻讓我想起了這個題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