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7日星期六

還記得書本的氣味嗎?



孫仔點婆婆說書,當然好喇 (但我可不是高人呢!)。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網上找資料/看書/閱報已大部份人日常的習慣。婆婆是老式人,還是喜歡手執書本,慢慢看 (相關網誌:【讀劇本】)。

謝謝發起這個書tag 的網友,很有意思。希望藉此能讓大家交流看書的心得。標題借用了【阿麥書房】的宣傳語句,希望阿麥老闆不要介意。

1. 喜歡的作家?  
衛斯理、亦舒、金庸、 三毛、巴金、William Shakespeare、Oscar Wilde、Tennessee Williams、Michael Frayn、張達明、一休、潘惠森、Jane Austen、Charles Dickens、柴門ふみ

2. 最近閱讀的書。
莎士比亞 《 馴悍記 The Taming of the Shrew》 (朱生豪 中英對照本)

3. 哪本小說的結局最深刻?
小王子 The Little Prince,看完很無奈傷感

4. 旅行會否帶書上路,如果會,那會帶甚麼書?
會,通常會帶一本中文小說,在旅途上看。在當地也會買書,多是找劇本,或是當地的風景照片/介紹地方文集,以作紀念。

5. 甚麼書令你哭?
很多,婆婆很易哭,尤其是看劇本,回想演員當時的演繹也會眼濕濕。最近一次是看萊斯的自傳《烙印》。

6. 想與哪個作家做朋友。
莎士比亞!去揭開他的身世之謎 (詳見網誌【我愛莎翁:迷一樣的身世】及【我愛莎翁:他不屬於一個年代,而屬於所有的時代】)

7. 有記憶而來第一本閱讀的書。
小學中國語文課本 (高高的山,大大的海....)

8. 啟發你的愛情觀的一本書。
亦舒小說裡的愛情觀點,從愛得要生要死,到漸漸變得獨立自主絕不拖泥帶水的感情觀。

9. 有作家氣質的導演。
劇場裡有很多,因很多劇場人既編且導。有作家氣質的導演我覺得會著重文字的處理,作品會給我看書的感覺,即時想到的有「前進進戲劇工作坊」的藝術總監陳炳釗和「香港話劇團」的藝術總監毛俊輝 (不是編劇為主的導演)。

10. 像外星人寫的書。
暫時未接觸到,又或者根本不吸引我,所以不會知。(後記:看了Vicio 的答案,我也想說「高行健」,我看過劇場版的《生死界》,喜歡得不得了,但是未看劇之前在書局單看文字揭了兩頁就放下了,對於我,他就是一個需要特別媒介溝通的外星人吧?)

11. 推介一本書吧: 
《我的看戲隨身書》李立亨著(台灣)。

這是劇評人張秉權博士介紹我看戲劇入門書之一。雖然書內裡引用的是台灣的劇場,但深入淺出地介紹了很多有關戲劇的概念與知識。

節錄書中序文一段:「讀完這本書後,劇場愛好者可以開始去建構自己認識劇場的策略和方法....  我想李立亨寫這書的最終目的,正像他在『導讀』裡面引用朱光潛所說的『慢慢走,欣賞』一樣,希望讀者可以慢慢走進劇場去看表演。我相信,您在閱讀時會發現,從生活舞台走進專業劇場也可以這麼輕鬆不費力。」

婆婆也希望藉著這個 tag 看看心目中的高人們都在看些甚麼書,希望他們不會介意吧!
論盡阿叔不不石像SPYSKY2  請接 tag。

p.s. 誰有興趣玩,請自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