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1日星期六

同窗勿友


較早前巡卜見到網友們所寫有關這齣戲,寫得也很詳盡 (見下面連結),也與我所想的相近,就讓我偷懶一下,這篇從簡。

想說的是,戲中四位朋友雖然相識廿載,但除了九歲時是真摯無機心的朋友關係,在十九歲及廿九歲時所呈現的,只是表面的友好,實在談不上是知心好友 (若然我有這些朋友,會感到很悲哀)。

要維持真摯的友情就像種植花卉,是需要充足的養份 (相方真誠相對),還要悉心灌溉 (互相關懷),才能維繫多年。就是不是時常見面的好友,或是性格不同意見不一,只要是坦誠相對,在需要時支持對方,也能成為密友。

戲中只說了兩個童話寓言,一是《空中花園》,比喻怪雞家庭 (父母) 的故事;第二個是《壞磁石》,就是怪雞自己的故事。我想,他得不到友儕的認同及支持不覺可惜,但他給另一塊他喜歡的磁石 (亞輝) 所拒絕 ,才會感到絕望,走上絕路吧?

演員方面,盧智燊的演出印象最深刻,他把一個性格孤僻內向的小朋友活現舞台上。劉浩翔也能演繹戇直愛吃的亞倫那種掙扎逃避的心理,友人更笑說看不出他是個瘦小子呢。

有得聽有得睇
香港電台第二台《思潮作動》: 去你度去我度─友情是何物 (幾位戲中演員與導演談「友情」)

網友觀後感文摘 : 同窗勿友觀後記 by 不不  、同窗勿友 by Ceci同窗勿友 by 遙遠
【《同窗勿友》中英劇團    10.3.2007  8pm    西灣河文娛中心劇院】

PS. 貼了出來,才見到這是第200篇呢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