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5日星期日

留著愛



『她跟他一生中只相遇過六次。第一次碰見,是上世紀四十年代初,尖沙咀火車站的鐘樓下。那時他15歲,她10歲。二人的命運相交在一點,留下不滅的痕跡。時光飛逝,二人經歷了各自的大半生;不過,一直以來,她的光,在他的名字裏,生命裏,照亮他,溫暖他....留住影像,留不住時光;留住風流,留不住歲月;留住回憶,留不住經歷。愛情‧電影‧回憶‧香港 ....』

以上是「樹寧‧現在式單位」所製作,在香港藝術節賣個滿堂紅的戲劇《留著愛》的宣傳句語。很吸引吧?

對這齣戲是有點期望。一來它的宣傳以類似 2002年一齣我很喜歡的音樂劇《海闊天空》作為招徠,二來這個製作班底強勁,三來兩位主角據聞是有點實力的明/歌星 (雖然我不認識) 。

可是,婆婆一邊看卻一邊皺眉。

沒錯,歌曲旋律動聽,歌詞也很有意思,佈景簡約再配合燈光很有美感,舞蹈編排也見心思,個別場面在燈光、舞蹈及佈景襯托下,像一幅圖畫般美。但這些華麗的元素包裝下,就是一個沒有內涵的演出文本,和導演令人失望的處理。

中場時已對劇友說劇本和導演的處理手法很有問題。看看場刊,是一個較以上文字更為詳盡的文本簡介,不禁覺得編劇眼高手低 (這確是我當時的感覺)。

說導演處理令人失望,是因為當中有很多令人感到摸不著頭腦的混亂場面。舉例說,打仗走難那場:男女主角明明已經分道揚鏢,繼而說打仗走難的混亂,所有演員一起出來唱一曲,男女主角也在當中,本來舞台上說是分開卻又一起出現的虛擬場面是很平常,但唱至中途,男的卻無端端拉著女的手走到佈景後,我心想: 怎麼?又再遇見了嗎?但不一會,歌曲未停,又見他倆分別從佈景後分開再走出來,又是互不相見一般,再次加入群眾唱歌,這代表甚麼意思呢?.... 這樣的奇怪/沒有交待的場面很多,令人感到無所適從。

除了場面的處理外,導演和個別演員對製作都有點馬馬虎虎。單是造型已令人費解,女主角由10歲演到劇終時70歲也是二/三十歲模樣,美麗動人,頭髮烏黑亮麗,腰版挺直,皮膚光滑,怎能教我看到當中的時空轉變 ? 又怎能令觀眾入信?(若果我是演員,我會要求導演化老裝,自己也嘗試扮得老一點嘛!) 要知「時間」是這個戲的主線之一, 現時的處理反而令時空變得模糊。

那位DJ 的搞笑場面獨立來看是很好玩,但是對整齣戲來說,風格卻是完全不對。只想說,劇場是個群體的演出,刻意地突出自我有時反而不美。

話雖如此,演員的歌唱技巧一流,舞蹈也很出色。只是整體演出,我卻看得很不是味兒。

看到劇終時觀眾熱烈的歡呼,感到異常困惑。不禁問,觀眾到底要些甚麼呢?明明內容犯駁,兩位主角演得一般,導演處理令人失望。是其他觀眾的包容?還是我要求高? 一齣舞台劇,是否有某些元素 (靚歌/靚人/靚景)討好觀眾就可以?觀眾入劇院又是為了甚麼?

及後看到了編劇方家煌的 blog【一些感受】,才知道怪錯了他,因他的原劇本給導演抽起了,演出只跟隨故事大綱,內容對白均是演員再即興試練出來。

當然,編劇與導演之間的事外人不好評論 (有網友更說編劇放棄的態度是咎由自取),但是,觀乎場刊所寫,單看導演和編劇的話就很容易令人有上述「編劇眼高手低」的感覺,婆婆我也差點怪錯了他呢。

希望能有機會再看一次原劇本在舞台上演出。

【《留著愛》 樹寧‧現在式單位   18.3.2007  8pm   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