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4日星期五

與愛美麗的約會

今天晚上 (13/4) 與九歲的愛美麗看了「劇場組合」的《阿里巴巴爸爸》。

整個演出只有4 個演員,但是他們又跳又唱又演的,很是落力。故事當然不是那個耳熟能詳的阿里巴巴故事,卻是劇團編劇梁嘉傑的創作:講述阿里巴巴尋找摩西分開紅海的木杖的驚險旅程,遇到很多有趣的朋友。阿里巴巴的爸爸卻是40大盜的首領,為了正義,阿里巴巴與爸爸大戰,大義滅親。

我非常喜歡看兒童劇,因為通常故事正面,情節豐富,演出又生動,演員還不時與台下觀眾互動,要小朋友幫手這樣那樣,讓故事情節推進。其實故事情節是怎樣,小朋友並不太深究,只要是看得開心便是。這晚,差不多全院滿座,七成多觀眾是小朋友,也有一家大小的。整晚氣氛非常好,小朋友落力叫喊,為劇中主角擔憂。看到深情之處,小鬼們又會大叫「錫佢啦,錫佢喇」,叫家長成年人開懷大笑。身處一大群小朋友當中,看著小朋友為演員的遭遇而真情流露,那份童真,叫我感動。

記得愛美麗大概四五歲開始我便帶她進劇院。看過兒童音樂劇和芭蕾舞劇,也試過參加工作坊型式的演出。起初愛美麗爸媽也有一起參與,可是日子久了,他倆為了慳錢並也樂得有我代他們照顧小朋友,便往往在演出前帶愛美麗到劇院,再在演出後接回她。有時又由我帶回家小住一兩天 「渡假」(就像今晚,是愛美麗自己如此形容) 。今晚在劇院內觀察所得,原來有很多父母也是有類似的安排。

這晚回到家中,問愛美麗對《阿里巴巴爸爸》的意見。她說:「好喜歡呀,好好笑,他們和小朋友很多接觸,好好呢。我最喜歡公主,覺得她很坦誠 (我問她甚麼是坦誠她卻說不出來),也喜歡阿里巴巴,他很有犧牲的精神。童話小皇子好犀利,要兼顧到那麼多角色好好,做得好得意。」又說:「乜姨姨,佢頭先講下次齣戲你會唔會買飛?」說時帶著希望。我當然說好啦。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愛美麗看不到她喜歡的詹哥哥。我告訴她詹在做《男人之虎》,因我前一晚才看過,她又問我故事是甚麼...噢,那可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和她說清楚的呢。

剛看了場刊內編劇梁嘉傑的一段說話,節錄如下:

『「玩!玩!玩!你成日掛住玩!」這句說話常常從媽媽和爸爸口中說出來,令很多人以為「玩」是一種唔好的行為。....「玩」可以令人笑、啟發創意和想像力。只要你能給予一個適當的空間和環境,便可以「玩」得有益。當然,一味打遊戲機,睇電視和看漫畫這些自己一個人進行的活動並不能算是真正的「玩」。我相信每個人也能從「玩」當中找到人生的樂趣。這也是我寫這個劇本的一個心願。』

怎樣能令小朋友玩得出色有益,確是個好課題。一個很有意思的演出。還有數場,但不知是否還有票賣

「劇場組合」《阿里巴巴爸爸》的網頁: http://www.theatreensemble.com/02news/performance-alibaba.html

【《阿里巴巴爸爸》「劇場組合」 7.30pm 13.4.2006 荃灣大會堂文娛廳 】

愛美麗與《阿里巴巴爸爸》演員:左起獅子王(許詠心),公主(曾慕雪),童話小皇子(徐羨曾),阿里巴巴(翟凱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