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5日星期三

網上情




看見數個 blog友在談與其他blog 友的情誼,甚至聚會等等...  我也來湊熱鬧寫寫我的網上情誼。哈,不要誤會,要說的可是和 YBlog 友們無關,因我只寫了這個blog 不夠兩個月,還要時間與大家熟絡呢。而這幾段情誼,也不是愛情,是友情和欣賞之情 (看到這裡,大家是否有點失望呢),當然,在這個blog 出現的,還是會和劇場有關的事情。

因喜歡與人分享戲劇,我時常都會瀏覽一些有關戲劇或是由劇團本身開放給fans 聚集的網上討論區。有時會與其他人「搭嗲」,也會寫電郵給製作人/某些演員,讓他們得知觀眾的感受。

就在這些討論區,認識了數位朋友。首先是 X 君,一位我喜愛的演員。

有次見到討論區內有些言論對 X 君的演出有點批評, 我卻覺得他演得不錯,為他不值,便寫了封電郵支持他。他感激之餘我們便開始經電郵分享戲劇。有時是他演的戲,有時是大家看過的戲,次數並不頻密。有次在劇場內見到他在他百忙之中與他打個招呼,只是匆匆數句話。但不久,他到外國深造,這個聯繫便冷卻下來,我亦沒有感到特別可惜。他學成回來後我在劇場內見到他也沒有再與他打招呼,雖然還是會繼續看他的戲,但選擇了做一個默默的支持者。

然後要說 Y 君。她身兼數職,既是編劇,又是導演,有時還做演員。

記得有一年我在網上討論區發表了該年的我最喜愛的十齣舞台劇。其中一齣就是由Y君編導的。Y 君見到我的文章後很感動,主動寫了封電郵給我多謝我喜歡她的作品。就這樣,我們開始在電郵交談。直至有一次 Y 君發現了我和她將看同一齣戲,我們便在劇院相見了。今天,我有時會在 MSN 與她談談戲,有時在劇場內分享,見了面她總會親切的問候。坦白說,與她並不熟稔,但這段情誼是令人珍惜的 。

最後是 Z 君,一個普通觀眾。

數年前,我與 Z 君都是某個劇團之友。因我與 Z 君的英文名字相同 (但姓氏不同),負責人時常把我倆混淆。在一次劇團舉辦的活動裡,負責人介紹了我與 Z 君相識。那次會面我與她交換了電郵地址,之後便開始以電郵聯繫了一段時間。繼而相約參加有關劇場的活動,談戲,看戲等等。我們對戲劇甚至事物的觀點相似,喜歡的劇種也類同。就這樣,我倆越來越熟絡。去年我要搬家,還是 Z 君介紹我搬到現時居住的屋苑,我們更成了鄰居。現時我們會時常見面,分享看過的戲劇,甚至工作/感情/家庭事。坦白說,乜都睇雖然有很多相識多年的好友,但是就沒有一個是如此志趣相投,實在很難得呢。

我的網上情誼其實也沒有甚麼特別。只想說,若真心付出,在網上認識的朋友也可以成為好友。只是,要透過螢光幕來認清對方的真偽,是非常不容易的事,若有人存心欺騙,那更可以做成嚴重的後果。

無論如何,寫blog 是與人分享溝通的媒介,希望大家能夠透過這個渠道,學習新事物之餘,也遇到多些志同道合的朋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