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7日星期四

十二怒漢 Twelve Angry Men




《十二怒漢》舞台劇版是編劇家利尊勞‧羅斯 ( Reginald Rose ) 在1964年改編他在1954 年替CBS 電視台所撰寫的電視劇 (teleplay) 而成。後來才拍成電影。

這齣戲,我連舞台劇和 DVD 共看了4 次。首先是在2003年6 月由「劇場空間」首演,然後在同年8月,我到英國旅遊時在愛丁堡藝術節看了這齣戲,回港數天後又再看重演。最後,還看了DVD (是1957年的黑白片[註])。

故事是這樣的:一名少年被控謀殺父親。各項證供均顯示少年有罪。十一名陪審團認為該名少年罪名成立,可是,第十二位陪審員卻不認同。戲就是這樣展開。

首演看這齣戲已看得很愜意。這個戲無論是故事,導演手法,舞台設計和十二位演員的演出都令人有深刻的印象 。難得的是邀得十三位劇界公認好戲的演員演出 (如喬寶忠、杜施聰、馮祿德、何文蔚等),有些更是久違劇場演出的資深演員 (如龔國強, 在那次之前已有差不多七八年未見他演出) 。

最出色是舞台設計方面。負責設計的余振球採用了四面觀眾的舞台,最上層的觀眾席背後皆以重重鐵籠包圍著。鐵籠上,分別鑄有「人權」、「平等」、「法律」、「愛」、「正義」等等的英文字樣,令你覺得一踏入觀眾席便開始儼如走進法院。台上的設計更是巧妙。一個大鐵籠放在台中央 (就像電影《沉默的羔羊》困著Anthony Hopkins 的那個鐵籠那麼大),正中放著一張長桌和12張椅子, 困著十二個陪審團員在鐵籠裡邊討論案情。你我他就在四面看著籠中人怎樣在頓悟間跳出那個鐵籠,打開門鐵門透透氣。同時, 他也在提醒你, 你也是觀眾席後大鐵籠裡的一份子, 你又會怎麼審判這件案?

 就是這設計已帶出戲中的訊息:法治精神背後, 還得靠執行的人怎樣衝破心中既定的價值觀,思想上的包袱, 對事物的偏執, 本著「人權」、「平等」、「法律」、「愛」、「正義」等等信念來審判那個不知是否有罪的他。余振球更憑這劇獲得第十三屆香港舞台劇獎最佳舞台設計獎。

這個戲讓人思考的東西實在太多:怎樣為自己所信所認同的事情不退縮並理性地爭取?當身邊的人都認同一個觀點的時候,是不是那個觀點就是對的呢?在人云亦云的社會風氣裡,你怎樣判斷事物的對與錯?甚麼是「公義」(Justice) ?司法制度又是否健全?

很喜歡宣傳單張上的句語: 如果全世界都認為地球是方的,你可敢做伽利略?如果人人都相信秦始皇是好皇帝,歷史是否要改寫?若果十二人中,有十一個認為你殺了人,那究竟你是否真的是殺人犯?

相對之下,在英國看愛丁堡藝術節的演出便失色得多。除了導演手法一般, 演員也沒有香港的出色,因那次的賣點是用喜劇演員(Comedian) 演出, 反而覺得有點生硬。至於電影, 它當然沒有劇場的感覺來得震撼,但勝在可以重溫又重溫。

寫這個演出,不得不提一些社會大事。戲首演於2003年6 月,當時香港一片經濟低潮、SARS剛過 (那時試過全院帶口罩看戲的奇景) ,再加上23條立法吵得熱烘烘,這個戲所帶出的信息,就像鐵鎚一般打在我的心上。記得當時有個演後座談會,有觀眾問導演,在這個時候做這齣戲,是否有特殊的意義?導演也說是巧合罷了, 要籌備一齣戲劇需時幾個月至半年以上的時間。 我想, 這個巧合卻是來得正好呢。 還記得演員馮祿德在演後座談會裡說:「7月1日,是要出街逛逛吧」。

自六四後, 很久沒有上街了。那時眼看董伯伯處理沙士的手法,葉劉讓人扯火的態度....終於在六四多年後的七一,看過《十二怒漢》的九天後, 我也上街逛逛去。

故事還未完結.....

2003年7月1日, 我和友人在中央圖書館出發, 記得行到富豪附近的時候,收到我那60多歲雙親的電話。我還以為他們看到電視想探問我遊行的情況。怎知....

乜媽媽:「女呀,我同你阿爸係維園呀。」(我當時真的有點嚇了一大跳呢!父母是從來不理社會大事...)

乜都睇:「,你講咩話?你遊行?咁而家係邊豎 ?」

乜媽媽:「未出發播,個廣播話太多人喎。叫我等下先喎.... 係呀,我地咪坐個地下度等下先囉... 得喇, 我有"遮" 又有水, 得喇, 唔洗擔心播....」

2003年7月1日,雖然在不同地點出發, 父母與我一同感受著那份激情, 由銅鑼灣行到中環。這是值得記念的一天。

相信舞台劇是沒有機會在短期內重演,推薦大家 看DVD。

[註] :多謝網友們提供資料,除了1957年的黑白片版本外, 還有一個1997年的重拍的彩色版本。

【《十二怒漢》(首演) 22.6.2003 3pm 及 (重演) 14.8.2003 8pm 「劇場空間」 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12 Angry Men  9.8.2003 3pm Assembly Rooms, Edinburgh 】【  12 Angry Men  1957 B&W DVD 】

[因篇幅所限, 另文寫有關愛丁堡藝術節]
[鳴謝劇友BS 及 JC 提供以下相片]

我與你, 是否曾在人群裡相遇?


開步前在人群裡見到阿詹

劇友果真見到祿叔

還認得他們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