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7日星期五

玩一場愛情遊戲

昨天 (6/4) 晚上,我目睹了一場勾心鬥角,機關算盡的愛情遊戲。

說的是「香港話劇團」《新傾城之戀》裡范柳原和白流蘇的故事。兩人各懷心計,男的若即若離,希望得到那個愛他的女人,讓她在家守候但仍然給他自由。女的則以退為進,希望男的愛她,又想以婚姻的盟誓來束縛他。

《新傾城之戀》是在2002年首演,由謝君豪和蘇玉華主演。我有看,但覺得整體只是一般。後來得知導演毛俊輝在排演期間因病入院,便覺得這齣戲應該可以更好看。然後2005年重演,找來梁家輝配蘇玉華,仍是毛俊輝導演。本來對明星演出的舞台劇是沒有多大的興趣,但因為想看導演全程投入下的製作如何,便再捧場。可是最終還是因事未能觀看。

這次是第三度重演。昨天晚上,終於看到了。仍是由梁家輝與蘇玉華主演,我較喜歡這次導演的處理,整個製作也較2002年的版本更流暢,也刪減了不少枝節。

有些導演的處理令我很有印象。范柳原和白流蘇初次見面接觸是在夜總會共舞。男的瀟灑俊朗,女的婀娜多姿,倆人翩翩起舞,舞姿煞是好看。梁與蘇兩人面帶笑容,在舞池中轉呀轉的,加上兩人眉目傳情的神態,我腦裡即時出現了 seduce (誘惑/引誘) 這個英文字,心頭一熱。另一幕是在淺水灣酒店的沙灘。男的不斷逗女的與她調笑,正當她逐漸軟化,放下拘謹的態度時,男的卻赫然拋下一句說話,便和另一位女士慢步離去,剩下無所適從的她在烈日當空下,羞愧得不知所措。即時反影了范和白對這段感情不同的態度。

導演安排劉雅麗演出歌者一角 (有點像旁述,但是只以歌聲),讓她以歌貫穿整個故事,並集中於描述白的內心世界。要知書內洋洋灑灑幾千字可把白的內心世界詳細描述,但在舞台上卻演技怎樣好也難以演繹,這樣安排便更仔細地描述了白不同時段的心情。

談談演員。梁家輝比我預期中演得好 (雖說他怎麼看也不像35歲 !!) ,在那花言巧語輕挑的外表下,他讓我感到他是不安和缺乏信心,內心是多麼渴望她愛他,不為他的錢財和名份,只為他的人。 蘇玉華嘛,殺死人喇,我仍記得她穿著湖水藍的旗袍 (其實她穿了很多不同的旗袍),頭微微垂下手托香腮在台上慢步;面帶憂鬱但眼神倔強,我是女性也覺得她很吸引呢。蘇演活了白在封建社會下被受壓迫,既保守卻又反叛倔強的性格。

有人問為甚麼是《新傾城之戀》而不是 《傾城之戀》。導演在場刊中說他們是將小說根據陳冠中在1987年的舞台版本重新整理,並加入了歌唱與舞蹈的表演元素。劇場表演不比小說,是要把故事濃縮地展現,需要有個定位。「導演找到了一個定位,就是從白流蘇的感覺出發,表達出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澱、洗禮的情懷」(摘自場刊)。所以戲很多篇幅是描述白的心態。

坦白說我並非張愛玲迷,整個書架也只得一本《流言》(還是因為有 《傾城之戀》這個故事才買)。雖然我欣賞張愛玲的文字,但我對她那種糜爛蒼涼的情懷,卻沒有共鳴,因與我性格不乎。愛情裡若有太多計算,是很疲累的一回事。我不喜歡拖拖拉拉的感覺,愛就愛,應一頭栽下去便愛到死。只是,當愛情走了,也要懂得放手。

節錄主題曲一段歌詞:

死生契闊    與子相悅
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
你我為何相識
為何忐忑   為何無心
竟作出相同神情

死生契闊    與子相悅
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
你我為何相識
如何珍惜 
茫茫人海中
這麼一秒對應

死生契闊    與子相悅
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
世界為何開始
人為何相依
迷迷痴痴
我竟不曾懷疑


【《新傾城之戀》  「香港話劇團」  7.45pm  6.4.2006    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