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3日星期四

讀劇本




很喜歡逛書店,買書,看書。有人選擇在網上看書,但感覺有點過眼雲煙。科技怎樣先進也好,始終覺得不及實實在在的一書在手,心癢癢一氣呵成的追看,那種滿足感來得大。而且,有些書看完隔一段時間再重溫,感覺又會有所不同。

又因為喜歡劇場,很多時候會找劇本,或有關戲劇類別的書來閱讀。我家中的劇本和戲劇類別的書籍,佔了整個書架上最少三份之一的位置,而且還有上升的趨勢。

而有關劇場的書藉中,最喜歡看劇本。它可以讓我從作者的文字世界裡回味看過的戲,再次經歷點點當天的感覺,重拾一些美好的回憶。香港本地的戲劇製作,除了少數劇作者/劇團會獨立自資出版劇本外,大部份都只可以待有心人 /機構 (如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 結集成書,才有機會出版。

香港的書店,大部分都很少存放劇本和有關劇場的書藉。家中收藏的劇本,很多也是在外地旅遊時買下。對,到外地旅遊,我除了會到劇院參觀外,還一定會探訪當地的書店,並往往有收獲。

第一個讀的劇本是甚麼?那可是在中學時代的課本,「曹禺」的《日出》。記得當年的中學課本多數有一些劇本節錄,作為課程之一 (不知現時還有沒有 ?)。那是我第一次接觸劇本這東西。老師要同學們像演廣播劇般「讀」了那篇《日出》的節錄,我可是擔當了「潘經理」一角。那次的經驗是愉快的。

外國的劇本,我最喜歡莎翁的劇,很難想像那是寫於500 年前,都說好的劇本具宇宙性,莎翁當然是表表者。 現今劇場被翻譯和改編最多的莫過於莎士比亞的劇。本地的劇作者,我早年最喜歡是張達明。遲些介紹他的劇本給大家。

【預告篇:其實昨晚剛看完詹瑞文的男人之虎,遲些寫寫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