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6日星期二

裸露‧藝術‧色情 (下)



【注意:看這篇文章之前請先看以下引用的網誌《裸露‧藝術‧色情 (上) 》,警告:此網誌包含裸露照片】

雖然沒有像張博士看戲那麼久, 但也著實在舞台上看了不少裸露的場面。裸體,就是赤身露體,無遮無掩的意思。電影還可以靠剪接/燈光/借位搭夠,舞台上的裸露可是貨真價實,纖毫畢現。

首先,就讓我來說說,在舞台上令我有深刻印象的裸露場面吧。

這麼多年來,印象最深刻的要數 1992 年「香港話劇團」的《蝴蝶君》(M. Butterfly) 。那是翻譯自華藉裔劇作家黃哲倫編寫的戲,並獲得百老匯東尼獎。

這戲有電影版,由尊龍和 Jeremy Irons 擔當主角。戲中一段令我印象深刻的裸露戲是尾段,當男主角背著觀眾,由開始穿得西裝筆挺的模樣,一邊說台詞一邊脫掉衣服,直至剩下內褲,最後為了要迫對方口裡承認,即使他是男兒身,他也深愛他,他毅然把內褲也脫掉,背對著觀眾全身赤裸於舞台上。整個過程沒有暗燈,沒有甚麼東西遮掩。雖然只看到演員全裸的背部,但整個場面,配合台詞,那種震撼力很強:這個男特務是多麼渴求愛;當中台詞所帶出雙方的心理狀態,是多麼的玄妙  (稍後再撰文寫寫《蝴蝶君》這個戲) 。這齣戲的劇本很好,這麼多年後再讀劇本我也印象尤新,演員的演繹特別出色。

這個感覺直至2004年「W 創作社」《攣到爆》的梁祖堯的背部全裸演出,才可比擬,雖然,我還是喜愛《蝴蝶君》那故事多一點。有人說祖的背部全裸是否有需要?那一段,是說祖在桑拿浴室重遇他那花心的舊情人,在心痛,無奈,羞恥的感覺交織下,他最終是除下了圍在身上的毛巾,再一次出賣自己。那個環境,祖的敘述,加上燈光,那悲哀傷痛的感覺很深刻,也很凄美呢。

當然,也有一些演出我只記得有裸露的場面,卻甚麼內容也不記得了。

這包括「剛劇場」1995年的《元洲街茱莉小姐的最後一夜》和1996年的《誰愛在誰人下面》,還有2003年「源澤流」的《男式博覽會》。可是因為是實驗劇場,多是沒有實際的情節,我已不記得有關的內容,只記得有男士全裸的場面 (有些還是正面全裸)。實驗性較重的演出便通常有這個問題。 製作人員是希望傳遞某些訊息給觀眾。可是,觀眾接收到多少,就不得而知了。

不得不提的當然是焦緩那些性感的演出。這些年來也看過她有裸露演出的有《蝴蝶春情》、《愛情敏感地帶》、《誘心人》、《赤之禁室》等等 。 有些是因為原劇本需要裸露的,但就如有網友在前一篇回應,因為宣傳的手法,導致有人只為求看脫衣的那一刻呢。仍是覺得,焦緩若能把她的性感演出格調提升,以她的資質,演出可能會更吸引。

說了這麼多本地製作,外國人是否開放些? 也不一定呢,視乎劇情需要吧。2000 年在英國看過舞台劇版的《畢業生》。那次還是專誠找這齣戲看, 是希望看看老外怎樣處理舞台上的裸露場面。怎知雖然打著有名星Jerry Hall 的裸露的旗號,那個製作只是一般,既要用燈光,又要用台位 (可是並不太有美感) 來幫助,遮遮掩掩下完成。
有網友說,外國的舞蹈倒有很多裸露場面。我看過有深刻印象的有如翩娜‧包殊 (Pina Bausch)  ,和溫‧范德基伯斯 (Wim Vandekeybus) 的比利時終極舞團 (Ultima Vez) 的《緋紅》(Flush)。我不懂舞蹈,但這兩個演出卻很享受。那真是有赤條條的女士/男士在舞動,而後者,還有一段是女上男下的性愛場面,那一刻我感到人身體那脆弱的感覺,和人對身體感受的無知。

可是,最有趣的一次,卻要數到 2003年,和父母妹妹一同歐遊,在法國紅磨坊夜總會 (Moulin Rouge) 看的真人表演。看之前心裡想,父母那麼保守,在女兒面前看這些演出,他們會否覺得不自然呢?怎知,在那富麗堂皇的包裝下,那些男/女熟練而又富娛樂性的演出,他倆看得很自若,沒有絲毫尷尬,完場還和我討論演出當中一些技術性問題。我不禁思考,當中是有甚麼原因令他倆毫無保留地接受這個演出呢.....

我想,最重要的,就是你本身怎樣看這個裸露場面,和當時身處的狀態吧。就是這個分別,可以讓事情由色情變得藝術。試想想,若非身處富麗堂皇的環景,有適當和嫻熟的燈光/佈景/服裝配合,而是在一間地痞酒吧看半裸的男女跳舞,我想父母一早便會皺起眉頭趨著要走。

藝術創作是沒有標準可言,在舞台上那一刻,就是創作者和觀眾者心靈上的聯繫。我覺得美的事情,你可能覺得不美,藝術家也有他們的審美標準。所以,我想裸露 (甚至性愛) 的情節在一個舞台演出裡,是必要配合整體的故事內容/設計/故事/導演手法等等,不能單一考慮,也不能一概而論。正如上一篇文章內所說,若是處理得宜,老人的裸露也可以很美很動人。

但是,作為觀眾,也不要帶著有色眼鏡看有裸露場面的演出。藝術源於生活,裸露/性愛,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呢。人很容易為自己的經驗/思想去判斷對與錯,我也有不少朋友,若看見有裸露場面的便拒諸門外。 就如我在 Closer 一文內說,不要因為單一的原因而不看某齣戲。做人也如是。放開懷抱看,世界當更美好。

最後,既然有法國紅磨坊夜總會的場刊,就複製一些相片給大家看看。這是婆婆特別送給鹹濕山琳孫仔的 !

【相片摘自法國紅磨坊夜總會 (Moulin Rouge) 表演的場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