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30日星期五

橫觀直看打斜LOOK





這晚看了「灣仔劇團」的《橫觀直看打斜LOOK》。

上午電話留飛,城市電腦售票網的職員說還有很多位,最便宜的戲票也有很多。可見又是一齣票房慘淡的戲。可幸我買到了便宜戲票還坐得很前。因而清清楚楚的看到各位演員精湛的演技。

故事的背景是八十年代初期。一個游手好閒,已介中年的有錢仔,和他身邊的親人的故事。有錢仔是固執守舊的父親心中的不肖子,是戇直豪邁的妻子心中需要解放的怕事小男人,是爽朗的堂伯父心中可憐的姪兒。堂兄弟本是非常親厚,因一些意見分歧,導致互不往來;有錢仔則希望拋棄其貌不揚戇直的妻子,另娶年輕貌美的女夥計。怎樣打開缺口,讓兩代都得已冰釋前嫌,互相感受到對方內心深處的關懷與愛護?

正如宣傳的資料上說,戲想帶出「是非只在乎觀點」、「對錯只在乎角度」。

編劇俊男的對白妙語如珠,雖是多年前的劇本,但內容不覺得很老套。對孝義,愛情,父子,夫妻關係的詮釋,有很別緻的觀點。

當然,最令我開心的是看到一班出色的演員的演出。很久沒有看過這麼多好戲之人一起在台上演出。這晚真的是個演技大比拼。區嘉雯演的戇直豪邁的妻子,很爽朗幽默風趣,與歐陽奮仁演的頑固家翁,你一句我一句的鬥咀,節奏,情緒都掌握得恰到好處。然後歐和葉進飾演的這個歡喜冤家堂兄頂咀,爭吵,以至爆發內心深處澎湃的情感,整個篇幅就緊緊扣著我的心。當頑固的父親崩潰而泣不成聲時,我也覺得很痛心 -- 看著歐豆大的淚水留下臉旁,面容因激動而抽搐,怎能不感動?尚明輝演的軟弱不肖子,和鄭至芝美麗卻有腦的女會計,也很稱職。

俊男的人物多是本性善良美好的。有人說這不是現實世界呀。我卻覺得,這個世界已經太烏煙瘴氣,有時能在戲內找回一點真善美,對這個世界還有點希望,未嘗不是好事呢。

這戲是由剛離開香港話劇團的導演何偉龍執導 (可參看前篇網誌《長髮幽靈》)。他離開話劇團就是希望協助歷史悠久的灣仔劇團專業化。很佩服他這個決定。看場刊得知他最近入了醫院。希望他能早日康服,讓觀眾能看到他和灣仔來年的努力。

這戲會演到7月4日。詳情如下 (或可瀏覽以下連結網誌):

2006629日至74(星期四至二) 8:00 pm
2006
71日至2(星期六至日) 3:00 pm牛池灣文娛中心劇院   票價:$140$110
灣仔劇團 網頁:http://www.wanchaitheatre.com/2006/Look_main.html票務查詢及留座:2734 9009信用咭電話購票:2111 5999網上訂票:http://www.urbtix.hk/

《橫觀直看打斜LOOK》 「灣仔劇團 30.6.2006 8pm 牛池灣文娛中心劇院 】【相片由鄧勁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