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8日星期日

紫釵記

今晚,在葵青劇院演藝廳,看了足本及經電腦技術嵌接重新校正,大銀幕播放的《紫釵記》。130多分鐘,無中場休息。但我完全沒有睡意,興致勃勃的看畢全場。

回家途中看場刊,才知道原來今天,6月18日,是才情橫溢的編劇唐滌生的忌辰。(哈,也是雙子座呢!)

『唐滌生,廣東中山人,1917年6月18日出生,編寫超過四百部粵劇.....1947-1958年與芳艷芬合作無間,是唐合作最多的花旦;此時期有作品八十多部。1956年任劍輝,白雪仙組成「仙鳳鳴劇團」,四年間他編成了多部經典名劇,繼有《牡丹亭驚夢》、《蝶影紅梨記》、《帝女花》、《紫釵記》等等。《再世紅梅記》是他編寫的最後一部粵劇,首演時他於利舞台暈倒,1959年9月15日壽終,倥惚四十二年走完他的一生。』【節錄自場刊】

不記得甚麼時候第一次聽到《劍合釵圓》這首粵曲。只知在我年輕時 (即是任白已退休的年代),往往在「歡樂滿東華」這類型的籌款節目,會有粵曲折子戲被安排在深夜時段播出。每次聽到,我總是跟著哼。覺得這些粵曲的意境很富詩意很浪漫。可是一直沒有聽過足本呢。這晚不單聽/看足全劇,還看到幾位出色的粵劇名伶 (任劍輝,白雪仙,梁醒波和靚次伯) 精彩的演出。心想, 若能看到他們的舞台演出....嘩...正!

《紫釵記》是唐滌生改編自蔣防的《霍小玉傳》。故事是這樣的:元宵夜李益因拾得紫玉釵與霍小玉結緣。小玉早慕李益之才,急不及待即晚聯衾。翌日,春宵衾底尚餘溫,御香新染狀元袍。狀元匆匆塞外就任,勞燕分飛,一別三年。那知原來背後另有文章,李益拾釵前一刻又遇一段拾巾緣,太尉之女,亦是眼中無別物,心中只有「他」。李、霍終歸是勾欄苟合,青絲難佔狀元紅....【摘自場刊】

唐滌生的劇本和詞在粵劇界是前無古人,更是後無來者。節錄一段家傳互曉的詞看看:

 【《紫釵記》之『 劍合釵圓』】
李益 :(喊白) 請你飲過呢杯,就算十郎陪個不是。

小玉:(執杯悲憤白) 君虞,君虞,妾為女子,薄命如斯;君是丈夫,負心若此。韶顏稚齒,飲恨而終;慈母在堂,不能供養。綺羅絃管,從此永休;徵痛黃泉,皆君所致。李君李君,今當永訣矣。(擲杯於地昏介)

李益 :(叫白) 小玉.....小玉..... (唱) 霧月夜抱泣落紅,險些破碎了燈釵夢。喚魂句頻頻喚句卿須記取再重逢。嘆病染芳軀不禁搖動,重似望夫山半倚帶睡容。千般話尤在未語中,心驚燕好皆變空。(喊白) 小玉妻....

小玉:(迭惘接唱) 處處仙音飄飄送,暗驚夜台露凍。讎共怨待向陰司控,聽風吹翠竹昏燈照影印簾攏。(序白) 霧夜少東風,是誰個扶飛柳絮。

李益 :(序白) 是十郎扶你呀。

小玉:(白)  唉..... 生不如死,何用李君關注。

李益 :(接唱)  願天折李十郎,休使愛妻多病痛。(序白) 劍合釵圓,有生一日都望一日呀。(續唱) 並頭蓮曾亦有根基種,權勢盡看輕,只知愛情重,與你做過夫妻勝梁鴻。

小玉:(接唱)  墳墓裡可盡失相思痛,憎哭聲喊聲將霍小玉叫回俗世中。 (序白) 生生生,我雖生何所用....(續唱) 你再佩了丹山鳳,把白玉簫再弄,則怕你紅啼綠怨,由來舊愛新歡兩邊也難容。祝君再結鴛鴦夢,我願乞半穴墳,珊珊瘦骨歸墓塚。

..........

戲還有兩場。
友人看了《蝶影紅梨記》,說很好看。無論如何,難得可在大銀幕看這兩齣經典:
24/6 (六)  8:15pm  《蝶影紅梨記》電影 (足本)
10/7 (一)  8:15pm   《紫釵記》電影 (足本)

葵青劇院演藝廳  $50   查詢:28809362   網頁:http://www.utopia.org.hk/
............

最近,乜媽媽在學唱粵曲,我每次回家她總愛播她的近作給我聽。我問只有小六程度的乜媽媽:「你明白這些詞的內容嗎?」只因有些曲詞對於我這個只得中五程度語文水平的女兒來說,也不是完全明白,何況是她呢?怎知她說:「是呀,有時真是唸口黃咋,若不明白師傅會教我們,就像我剛剛學了『裘髯客』是大鬍子呢。」 哈,乜媽媽,好!

 【《紫釵記》電影 (足本)  18.6.2006   8:15pm  葵青劇院演藝廳 】

【相片下載自任白天地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