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7日星期日

跳舞‧鯊 (重演)


有些戲是要重演又重演的,讓不同對手或製作人員把戲再創造,又別有一番滋味。較早時看的《跳舞‧鯊》(重演) 正是其中一個例子。

很久未看過梁祖堯 (祖) 演一齣完全的正劇 (上次的《烙印》還不太算數)。這次能看到他導/演一個足本的翻譯劇,還與戲內對手黃雪文 (貓仔) 精彩的演出。兩人無論演與導,都一樣令人感到非常滿足。

故事是說一個迷失的女生Tracy ,與一個夢想成為作家的圖書館理員 Ben 遇上,兩個寂寞的人展開了一段如場刊所說「互相廝殺的愛情故事」(詳細故事可參看下面所連結首演時寫的網誌)。

可能是貓仔與祖相熟的關係,兩人演來蠻合拍的。這次 Tracy 給我的感覺較沉實了,少了點任性不羈,多了一點矛盾、不安、徬徨,也給我看多了Tracy 對Ben 的愛 (這在她告訴Ben 有孕那場尤為顯著)。

祖的性格則更立體,更人性化,想來更符合現實。他給我看到他對Tracy 的愛與容忍仍是有一定的限度 (對呀,是人來的嘛,愛之深恨之切,發脾氣也是在所難免)。這次給我看到Ben 心內翻滾的情感,他對Tracy 的奇怪論調行徑終於在忍耐多時後爆發。據聞我看的那場 (第三場) 是他們經兩天調整情感處理後的結果,從那天的演出看是剛剛好。

說說有感受的幾段。開首時Ben對這個Tracy 這個他救回來的陌生女子是好奇的但也有不滿,特別是Ben 發現Tracy 取了魚缸內的戒子即帶點不滿取回並放回魚缸,似乎顯示Ben 對之前的感情 (相信是另一段關係吧?) 仍有感觸。傷心人別有懷抱,所以當他聽到Tracy 的故事後,那自然而言由憐生愛的感覺,就顯得更有說服力,也令Ben 的情感更立體。這個改動就很好。

Tracy 訴說鯊魚館的那段。無論燈光、音效的配合都很好,讓我感受到Tracy 心底的徬徨。貓仔演來也入木三分。

最喜歡故事開放式的結局,比對首演時Tracy 的留字出走,現在對望凝視的結局,讓我看到兩人眼中的依依不捨,但卻又心知互相實在無法繼續下去,很唏噓很無奈。

演員兼任導演殊不容易,這次的製作只有更好。無論佈景、音響、燈光,都配合得很好,很有美感。很喜歡背景那個大書架,還有上面的戲劇經典書。
整體來說,我喜歡這個重演版本多一點 (呵呵呵,還是有點偏心祖與貓仔的配搭喇 ),故事適度的改動,使一些地方令人更入信,演出也更流暢。整體節奏更緊湊,沉重的感覺少了,反而給我傷感唏噓無奈的感覺更多。

很滿足很滿足。

相關網誌:較早時寫的人物誌【貓仔】及【Pumpkin jojo】/看過《跳舞‧鯊》 首演後寫的【唔上心就傷唔到個心】。

引用的網誌為【五至六月的推介】。有些戲還有票,有些戲剛在票房開賣,請多多支持劇場。

【《跳舞‧鯊》(重演)  姊宮樂園   16.5.2007   8pm   香港藝術中心麥高利小劇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