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7日星期一

貓仔




一直想寫這篇人物誌,很想記下與貓仔這年來的「交往」的一些點滴作為記念。曾在心裡默許,寫這篇之時,應會是與貓仔見面之後。

婆婆是在2006年2月中開卜。最初開卜,是因留言支持梁祖堯。除了祖的卜,就逛到了會員眾多的多情搞事俱樂部。在會員中,給我發現了貓仔。

我想,最初看貓仔的卜友,沒有多少個知道她是一個劇團《姊宮樂園》的創辦人,名叫黃雪文,是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的畢業生,一位舞台劇演員及創作人。

並不認識貓仔本人。但過往曾看過她多齣劇場演出,一直對這個大眼瘦削的女演員有深刻的印象。就如她的卜給我的感覺一樣:貓仔好像和戀愛脫不了關係似的。

把看過貓仔的劇場演出,做了一個清單。嘩,原來看過不少她的演出:
1993 :赤犢劇團《馬尾蛋撻少年時》
1995:沙田話劇團《一隻漂泊的紅拖鞋》/香港演藝學院《長河之末》
1996:沙田話劇團《第十二夜》
1997 :香港演藝學院《真相‧假像》
1999:W創作社《青春殘酷物語》/無人地帶《我的殺人故事》/毛俊輝實驗製作《男人‧張生‧Romeo》
2000:無人地帶《我的殺人故事》(重演) /臨鳥工作室《飛吧!臨留鳥,飛吧!(2047新生活版) 》
2002:W創作社《廢柴》及《十二月部屋》
2003:W創作社《馴情記》
2004:姊宮樂園《玻璃動物園》
2005:W創作社《你今日拯救咗地球未呀 ? 》
2006:姊宮樂園《跳舞‧鯊

(拿!貓仔,我冇呃你架!真係睇咗好多年喇!)

當中感受較深刻的是《十二月部屋》裡那個對人生前途都感絕望的寂寞模特兒;《我的殺人故事》裡那個時常在地底穿來穿去的她 (希望沒有記錯);《馴情記》內另一個風;以及《玻璃動物園》裡那帶點神經質的渴望被愛的姊姊 。

自從發現了貓仔的卜,便一直有在她處搭嗲 (第一次留言已是2月18日《喜歡一個人 》)。她是我在YBLOG 裡很欣賞的一個創作人。若你就是沒有看過她劇場內的演出,單看她卜內的相片/文字/剪貼設計,都會感受到她創作的熱誠。我很喜歡寫字,時常膽粗粗的學她玩玩英文字,難得貓仔不介意我有時在回應內胡亂創作一番。

隨著越來越多劇場人上卜,有人知道貓仔是演員,她的卜也越來越多人瀏覽。我逐漸少了留言,但一直有看她寫的網誌。

6月中,看到這篇《眼光光》。剎時間,心裡感到很痛很難過。可能自己身體也不好的關係,看到卜友們(不論認識的或是不認識的)有甚麼病痛/心情不好的問題,便很想留言鼓勵,叫她們振作點,讓她們知道,這個世界還有人支持她。

貓仔就像我一個認識了很久,但從未正式交談過的筆友般,感覺很奇妙。看到她有病,又不肯醫治,既心痛又擔心,不禁想:怎麼有才華的人都是要受苦呀?於是寫了個留言與她分享自身感受,鼓勵她尋求醫治。幸好她並沒有令她的支持者和我失望。

未寫卜之前,久不久便在看劇時見到貓仔。出奇地,寫了卜這九個多月的時間,卻一次也沒有與她在劇場內碰過面。一直想,若有機會在劇場內見到她,一定要和她相認。貓仔在卜內組織的 《Girlittleclub 女仔細會》的活動,礙於婆婆年紀老大 (雖然我知貓仔不介意),還是婉拒了她的邀請。總覺得應該與貓仔在劇場內相認, 會是值得紀念的時刻。

終於,昨天下午的《跳舞‧鯊》,叫我看到了這個瘦小的女孩真摰的演出。也讓我感受到這個柔弱的身軀內那一團火,有一股衝勁在支撐著。

昨天,婆婆過了一個很感動的下午。

謝謝你,貓仔。

PS1:跳舞‧鯊》這戲給我的感覺良多,這幾天會再寫多一篇觀後感。
PS2:抱歉這裡仍未恢復正常運作。故這篇仍不設回應,若有話說,可留言或到以下引用的網誌回應。謝謝大家。
PS3:貓仔,實在喜歡你這張相。對不起,未及通知便借用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