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7日星期四

做推銷員唔會死架!



當詹瑞文化身為馮人望媽媽,在台上問:「有冇人睇過《推銷員之死》呀?鍾景輝做架....個推銷員死得好慘架....我咪叫阿仔去睇囉,點知佢話,做推銷員唔會死架喎....」(大意)

聽到詹這麼問時,我第一時間想叫:「有呀,我有看過呀,鍾景輝演推銷員Willy 嘛!仲有林立三做他的兒子Biff 嘛... 」一秒鐘猶疑,當然沒有大叫出聲。詹也料到,台下鴉雀無聲,沒有觀眾看過這齣戲。(乜按:《推銷員之死》為1995年「香港戲劇協會」的製作。)

看著看著,突然發覺詹也是一個推銷員,做著一些吃力不討好的市場推廣:推銷他的演技、推銷舞台劇、推銷表演藝術,推銷「Pleasure-in-Play 樂在戲中」的概念。與戲中推銷員馮人望一般,這是一個艱難的,孤獨的,漫長的旅程。

看著詹扮演報紙檔大嬸章小蕙、電視台記者李嘉誠、林狗、旅行團導遊曾先生、大狀梁家傑、皇后餐廳侍應王家衛、抹窗工人黃秋生、良心未泯的傳媒人石兜 .... 一段段似層相識的人與事,儼然是你我身處這個社會的縮影。一晚內經歷甜酸苦辣,也就像人生。七度重演,經歷了百多場,這戲真的與香港人同呼同吸,一起成長,觀眾不難在當中找到共鳴的地方。

男人之虎,也是男人之苦,更是香港人之苦。

戲末段,所有混亂過去,阿詹悠然自得的上路。對,無論多艱辛,路還是要繼續行....

做推銷員唔會死架!

【《男人之虎》 劇場組合   13.5.2007   7.30pm   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

PS:引用的網誌是去年看完《男人之虎》時寫的網誌。
PPS : 原來我也是推銷員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