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4日星期三

還記得初戀的感覺嗎?



「三十歲過後,你還會懷念你的初戀嗎?」

很吸引的宣傳語句。是「7A班戲劇組」剛演完的《拼出那年的初夏》宣傳單張上的宣傳句語。

故事是說年過三十已離婚的郭子謙 (陳永泉),過著蒼白麻木的生活。某天因公事重遇中學時期暗戀的劉翠薇 (楊惠美),勾起了很多年少時學校裡美好的回憶。郭向劉訴說中學的種種往事,及表白自己的感覺,但劉卻堅稱自己不是那間中學的學生,後來還拒絕再與他聯繫。

戲就是藉著郭向劉通過電郵聯繫,絮絮的訴說著心裡對往事的懷念,和那初戀的朦朧甜美,讓觀眾不其然回想年少時戀愛單純真摯的感覺,也感嘆開心快樂其實是很簡單的一回事。編劇在提醒大家,年少的你是那麼單純,就是為了一個心儀的女同學在身旁經過,也可以樂透一整天。為甚麼人大了卻那麼難令自己開心快樂?談情說愛為甚麼會和汽車洋樓游艇拉上了關係?

那句出現了不只一次的台詞:人越大,就開始扮開心,因為扮開心容易過真正開心。是甚麼東西在阻礙了我們去感受這世上美好的事?是否要放下某些執著堅持,某些過份複雜的思想,單純去感受事件的本身和過程,就可以重拾那快樂的感覺?

現時是則重男性的觀點來看整件事,演後座談會中曾討論到,既然戲也滲透了女主角的觀點,而且結尾女主角的感受是那麼深,可考慮再加重女方的戲來平衡這初戀的感覺。我卻喜歡少一點女性的覺度,故事可能更流暢,現時為了交待劉的觀點,故事變得有點碎。

很喜歡結局的處理。最終,劉其實就是當年郭暗戀的對像,但她並沒有接受他的好意,戲內透露的原因是她已有丈夫 (在和郭電郵溝通的那段時間,是與丈夫有齟齬),因此她還是拒絕了郭。但郭卻在這回憶的過程中,重拾對生活的感覺,再次去感受生命中的種種快樂。雖然不是個大團圓結局,但是感覺上卻帶給我盼望和生機。編劇一休也說,他想結局是開心的。有觀眾說從女性的角度,劉知道了當年原來互相都有感覺的,只不過陰差陽錯下相方都沒有表白, 她餘生都不會快樂吧?我想,凡事也可以用不同的角度看。可能她會覺得,原來曾經有人這麼愛過自己,她會感到窩心,她可能會更珍惜和丈夫的關係?要知愛情並不等同於擁有,只要相愛過,把感覺留在心中,可能較走在一起更好。

有一段戲感受很深,就是郭的前妻嘗試解讀劉拒絕郭的原因:男人喜歡女人就會不顧一切地去追求,但一個女人越是愛一個男人,反而會避開他,不希望見面接觸,因為越見得多,越知道得多,又明知不能在一起,那只會令自己更加辛苦。全中!男人就是不懂女人這種心態吧?

以音樂舞蹈劇場來說,我卻是有點不滿足。現時音樂是過場式和襯底,未能帶起情緒。舞蹈更是有些地方略為拖沓,可以減少一點。對於陳永泉來說,更顯得有點吃力。

有關演員。男主角陳永泉,有網友說他已過了30 很多,實在難以令人入信。但我卻覺得他恰恰演到了那種愛過痛過,對感情望而卻步,生活空白沒有目標的新中年 (太靚仔身材太好唔似嘛!)。楊惠美演得自然,舞蹈當然是好,但論外型,就好像一早告知觀眾他倆不會走在一起般。

選擇在情人節的這個早上貼這文,是希望無論有情人或沒情人,你都想想這個節日對你的意義。至於情人節對婆婆的意義,可以看看我在【別館】較早時寫的網誌:【情人節】。祝大家今天 (天天) 過得開心快樂!

【《拼出那年的初夏》   7A班戲劇組     10.2.2007    8pm    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記於15.2.2007  0740:若網友對我這裡寫的文章有興趣,歡迎以「引用文章功能」撰文發表意見/感想,這裡的文字雖然不是甚麼大作,但一字一句也是我所寫的,請尊重版權。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