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7日星期三

我是個女人 (上)



劇情發展:德齡當了宮中女官,與慈禧很投緣,也把她在西方的所見所聞告知慈禧。慈禧覺得西方的科技帶來的方便,是可以學習,故決定在宮中紙窗戶裝上玻璃,牛角燈換上電燈,地磚改換木地板,還安裝電話,吃西式點心,拍照片。一時間宮中天翻地覆,忙過不亦樂乎。宮中各人因而對德齡更是嫉妒忌諱。下面這場戲,就是眾大臣派九門提督軍機大臣榮祿 (他與慈禧是青梅足馬的好友) ,向慈禧進諫。

第六場:東暖閣

榮 = 榮祿,慈 = 慈禧
(榮祿拜見慈禧。)

:臣榮祿叩見聖母皇太后。
:你來了。別跟我這麼酸文假醋的,起來吧。
:(抬眼望了慈禧一眼) 謝太后。
:是誰叫你來的?
:(不敢明說) 是.... 是我自己想來看看你。
:難為你有心。日子過得還好嗎?
:托祖宗的蔭庇。
:要不要再加點俸祿?
:已經足夠了。
:(不無嫉妒地) 如今你是官拜一品,子孫滿堂了。
:婚是你指的,官也是你昇的。
:我為了我的心。
:(公事地) 榮綠謝主隆恩。
:又來了,整天都是這些冷冰冰的廢話。我死了丈夫,又死了兒子,老的是他該死,就是不死他的心也不在我身上。可是兒子是我身上的肉,他不該死。你看這是他小時候玩的小白兔,紅眼睛,短尾巴,一拉這條繩子,它就會吐吐舌頭....
:聖母皇太后節哀。
:也是天數,人有多少福,就有多少罪,上天很公平;可有時候我真想用我的福,去折我的罪。我是個女人,我要有人庝我愛我,有人給我搭蔭遮日,有人為我抵雨擋風。
:(迴避地) 有滿朝文武替太后分憂。
:都是些陽奉陰違,口是心非的傢伙,沒有一個知我信我!
:你還在怨我。
:我早就麻木了,我早讓這深宮後院給憋死了,我誰都不怨,就怨我不該嫁在皇帝家。
:多少女人為能嫁入豪門,成為皇親國戚,費盡心機。
:只見賊吃肉,沒見賊挨揍。讓她們在這不見天日的地方過兩年,沒有親人,沒有朋友,沒有出入自由,丈夫也是別人的丈夫,兒子是假的,下人當你是木偶,所有人都是當面奉承背後罵你,每天聽的、見的都是假的,你願意來試試?
:我知道你的苦。
:知道你還是受人指使?明說吧,你來幹甚麼?
:我....
:別吞吞吐吐的。
:是。(拿出一份一早備好的奏折,背書般地) 伏念自堯舜以來歷朝帝主,未聞有以萬乘之尊,適從西洋邪術之者。況我皇太后春秋已高,尤宜珍攝,以慰兆民之望,故臣等誠望我皇太后勿以夷人之妖言所惑,實為至善....
:(很氣) 我問你,你的府裡,是不是一早就裝了電燈,有了汽車?二十年前你和福晉是不是就照了像片?
:(汗顏) 是....
: 為甚麼我剛見著點新鮮事,你們就火上房這麼急?
: (一急就結巴) 因,因... 因為你.... 你跟我們不同。
:因為我是囚犯,是代你們受過的罪人!
:不.... 不,因為你....你是一國之尊。
:是在這兒撐著天,抵著地的一國之尊,只要我在這裡坐一天,你們就可以穩拿你們四萬兩月銀的皇家俸祿。你們在外頭花天酒地、為所欲為,卻不准我多行一步!
:你別....別急,這也是臣等的一番好意。
:甚麼西洋邪術?甚麼聽信夷人?祖宗康熙、乾隆那時候就傳召過多少洋人,那時候是沒有汽車、電話,要是有,他們怕不早就買了裝了?最可恨的是你們竟敢說我老了!
:這不是我說的,我不過....
:你不過代表他們來向我進奏折!
:沒錯,沒錯。
:(將奏折撕成碎片) 聽說朝廷裡有些大臣有琢磨著想變法。
:沒... 沒有啊。
:你說實話。
:真的沒....沒有啊。
:不會!如今國不成國,民不聊生,外國人騎在咱們脖子上拉屎,日本和俄國在咱們的地方上打仗,我就不信朝廷裡沒有動靜。
:你別生氣,就算有那麼幾個人想弄點新法,只要不成氣候,就由著他們鬧去,可千萬別....
:別甚麼?
:你聽我說,雖然說國不那麼富,兵不那麼強,瘦死的駱駝也比馬大,反正咱們有的是地,有的是人,就算它十國聯軍,二十國聯軍也佔不盡、燒不完。
:你堂堂一個九門提督軍機大臣,說的這是甚麼話?
:我... 我是叫你寬心,剛剛安頓了人心,可千萬不能再來對付戊....戊戌變法的那一招了。
:(笑) 你是怕我又要殺人哪?那也是皇上把我氣的。背著娘就想造反維新,奪我的權,我就是不讓他們好受!
:看看,說著又來了,就算是有人想變法,也是想大清朝好不是。
:你以為我不想大清朝好?二百年的江山,誰也不想敗在自個兒手裡。我是想,怎麼才能變個好法,好讓咱們江山永固,國泰民安。
:(吐出一口氣) 嚇出我一身汗。
:唉,就這麼一個九門提督軍機大臣。榮祿,你枉費了我一片心。
:(不知所措) 我....我又說錯了甚麼?(手忙腳亂)
(慈禧見到榮祿慌亂的樣,反而笑了。)
:我真是怕了你。
:怕,你還來為他們出頭?
:我有甚麼辦法?
:(愛嗔地) 還是跟以前一樣沒主意。我倒是想跟你商量點事,過些天就是中秋了,今年日俄打仗,我也沒心情過節,你叫他們少來那些俗套。我聽德齡她們說得心癢,我想坐坐火車。
:(又嚇一跳) 你....你要坐....坐甚麼?
:你是真傻還是裝傻?
:那,那風....風馳電閃的火輪車?....
:怎麼了?
:你能不能....
:剛才我的話都白說了?去跟他們籌劃去,整天喊甚麼萬歲、萬萬歲,連這麼點事都由不得我。
:你能不能換....換點別的?
:就這麼定了。
:可我....我說了不算哪。
:我說了算。
(榮祿叩頭不起。)
:(扶起,依戀地) 今天別急著走,我還有話沒說完呢 ....
(慈禧、榮祿執手對望,燈光漸暗。)

【第六場完,榮祿就在宮中過了一夜,故事發展有待下回分解。】

【摘自《德齡與慈禧》劇本,何冀平編劇,輯錄在《煙花過後:香港戲劇1998》張秉權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