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2日星期一

因為我不喜歡你 (上)




終於找到《德齡與慈禧》的劇本 (多得友人JC 協助)。急不及待看了一遍,回味了這齣好戲。很想與大家分享一些覺得好看的片段。

故事及背景:時為光緒與康有為等人推行「戊戌變法」失敗之後,「義和拳」完結,慈禧逃離過紫禁城又回來了。中國那時積弱已深,仍有朝廷中人希望變法。話說外交官裕庚的女兒德齡郡主,年方十八,在外國長大,懂多國語言,人非常聰明伶俐,她與慈禧一見如故,被慈禧委派在宮中擔任御前女官。從外國回來的德齡,也與光緒特別投契。整齣戲由德齡回國入宮開始,一直演到慈禧駕崩。

以下一場說德齡為光緒上英文課,劇情卻帶出光緒對自己,對國家,對感情的看法;也看到做皇后的悲哀。

第五場:瀛台
德 = 德齡,光 = 光緒,隆 = 隆裕皇后,瑾 = 瑾妃
(德齡給光緒上英文課)

:(收起書本) 萬歲爺,今天的英文課就上到這兒,奴才德齡告退。
:等等,我還有話問你,英文六點三刻怎麼說?
:(調皮地) 回萬歲爺,英文沒有六點三刻,他們說七點差一刻 ─ quarter to seven.
:(笑) 你很調皮,以後你對我說話,不要叫甚麼「萬歲爺」、「奴才」,你們在外國對人怎麼稱呼?
:一般互稱人名。
:(為難地) 可是....
:我知道,皇上的名字是不能隨便叫的。
:人有姓名、別名、乳名,可是我從懂事起就被人叫萬歲爺。
:我給您起個英文名字,好不好?
:(很有興趣) 好啊!
:萬歲爺叫 William 吧,中文譯作「威廉」。
:William,甚麼意思?
:英國古代有位戰無不勝的君主叫做 William the Conqueror ─ 「征服者威廉」。
:我可不想征服別人,但William 這個名字聽起來倒蠻響亮,就叫我William吧。好,你的英文名叫甚麼?
:回萬歲爺,奴才叫─
:看,說著說著又來了,我不是叫威廉嗎? (兩人笑起來)
(隆裕和瑾妃上,見到德齡和光緒愉快的情景很不是味道。)
:(輕咳了一聲)
:(忙請安) 德齡參見皇后主子!瑾主兒!
隆、瑾:(兩人不理,對光緒) 給萬歲爺請安!
:(看也不看,手一擺) 跪安吧! (跪安意思是讓她們立即離去。)
(隆裕覺得很沒面子,故意不走。)
:(繼續) 剛才你說,你的英文名字叫甚麼?
:奴才叫伊利莎白─ Elizabeth,您叫我 Lisa 吧。
:麗莎─ Lisa。
:(提醒她們還在請安) 萬歲爺...
:我不是讓你們回去嗎?
(隆裕更加不悅)
:Lisa.
:William.
:(緊張地) 德齡,你管萬歲爺叫甚麼?
:我....
:(當沒聽見) Lisa,你的中文好不好?
:我...   (望著隆裕,很為難) 奴才....
:剛才我說過了。
:奴才還是叫你萬歲爺吧。
:Lisa !
(德齡望著沉著臉的隆裕,有些遲疑)
:叫。
:William.  ( 隆裕「通」地跪在光緒面前,瑾妃也馬上跪下。)
:請皇上尊從祖宗的家法!
:(怒) 八國聯軍燒了北京城,也沒看見你們這麼激動。
:(命令地)  瑾主兒,你也來勸勸皇上。
:(木無表情地) 皇上,主子說的對。
:(凝視瑾) 自從你妹妹珍妃死了以後,我沒聽見你說第二句說話! (不耐煩地) 讓開 !

(光緒拉過德齡)
:剛才我說到哪兒?
:您問我中文好不好?
:對,好不好?
:還認得一些字。
:那好,我問你一個字。 (打開一把扇子,畫的是牡丹花。)
:這我認得,是牡丹花。
:(將扇子一翻) 這個字你認得嗎?(扇子背後寫著一個「康」字,德齡一驚。)
:(楞了一下) ...  這個 ... 不,不認得。
:你再仔細看看。
:我... 我...  (說起英文) Are you talking about your former teacher Mr. Kong ?
:(聽懂) Yes ! Yes !
:Somebody said he is in Japan right now.
:Oh, so he didn't get killed?
:No, he is fine.
:Well, tell me more about it.
:Not too convenient in front of these people.  May be we should discuss it somewhere else at another time...
:Then, let's take a walk. 

【因版面關係,要分開兩篇,見《因為我不喜歡你 (下) 》】

【相片來源:香港話劇團網頁,圖為《德齡與慈禧》國語組演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