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7日星期日

選舉,憑甚麼?(下)



【接上一篇《選舉,憑甚麼 (中)》,見下面引用網誌】

話說回來,劇場工作者也是一門專業。一腳踩下這個行業,應知道路會難行,我想,既已決定,便應努力做好他。時常在一些留言版看到人們為了演出是否商業性太重,又或是為製作好不好而爭辯不休。

無疑戲劇的藝術性是重要,但劇場除了藝術之外,還有很多其他的東西要關注。

婆婆相信,藝術的交流,除了自身的創作外,也需要觀摩其他劇場演出,以擴闊創作人本身的眼界。因此,花時間看劇,就算不是為評審的工作,也可作為自我增值之途─就是看到不好的戲,也可以警惕自己嘛!

究竟舞台劇演出是一份工作?還是一個專業/事業?或是人們的理想?

若關心一個人,便自然會想了解他,明白他,與他溝通。

有多少劇場人士,會嘗試了解自身行業的問題,參與舞台劇獎的投票選舉,考慮到應怎樣擴大觀眾層面 (注意,這並不等同於走商業化路線 ),好使這門專業能發揚光大?

我想,要改善香港舞台劇獎的選舉制度,得從根本出發,就是大家一起多看,多了解,多參與,摒除甚麼門戶藝術之見,為自身的專業出一分力,選舉便會較客觀公平。

當然,若是可以增加觀眾投票的成份 (像倫敦西區的 【羅蘭士奧利花獎】般),婆婆更是歡迎,但以現時觀眾入場的數目和對不同劇種的接受能力,現階段讓普通觀眾參與投票並非好的安排。

說到底,選舉,不憑甚麼,就是憑著對它的關心與愛。


*  *  *  *  *  *  *  *  *  *  *  *  *  *  *

從舞台劇獎選舉看特首選舉:

在寫婆婆登記選民這個經驗時,想到了特首選舉。

我以上所說的,放到現今香港環境,叫你想到了甚麼?

雖然兩個選舉性質不大相同,選舉概念上倒可參考。試試把舞台劇選舉看成「特首選舉」,投票的劇協評審團/會員以「功能組別」代入,普通觀眾則是「一般小市民」如你我的受眾,覺得怎樣?

作為社會上的一份子,你是否屬於某個「功能組別」?你覺得你是否一個稱職的投票者?

若你像婆婆般並非專業人士,在社會上並沒有特別的「功能」,就是給你立即可以投票選特首,你又覺得你是否可以擔此重任 (are you ready)?你會憑甚麼來選你心目中的特首?美貌還是智慧?

若這個社會仍然鼓吹冷寞,人們對身邊事無動於衷,只求享樂,過一些空動沒有「心」的生活,怎樣努力在香港鼓吹民主也是枉然。相反,若人們對社會關心一點,思考多一點,甚麼事也著緊一點,不用有甚麼民主派在大叫大喊,想知道想參與的人便自然會關注,會尋找他的方法去發聲,不論他的聲音是多渺少。

還是上面那句:選舉,不憑甚麼,就是憑著對她的關心與愛。

我愛香港,您愛她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