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6日星期日

會思考的音樂會


印象中好像第一次在文化中心聽這類型的音樂會。

知道有藍奕邦 這個人緣於 2003 年的舞台劇「快樂王子」。跟著看過一些他在海港城,fringe club 的show,聽過他創作公開在網上的 mp3 。到他正式簽約成為歌手,買了他的兩張 cd,看過「大娛樂家」,電視的音樂節目及mtv。然後,是這個音樂會。

一直覺得這個年輕的大男孩與這個著重包裝,講求譁眾取寵的樂壇是有點格格不入。他似乎也抗拒被包裝成小丑般只懂對著鏡頭扮有型的「藝人」。但也不想被大家說成「藝術家」。故聽到他能在藝術節開音樂會,著實戥他高興。可是後來知道他這個製作資源貧乏,又覺得唏噓,歸根究底,這個是音樂會,不是演唱會 ...

整個音樂會分成多部份,pong 也分享了他對生命,社會,定律,愛,性,宗教..的一些想法。又或是說,他希望透過他的音樂,他的演繹,讓觀眾在兩個多小時內,想想當中的一些問題。較早時pong 向 fans 公開收集了一些相片,也選取了錄像作為歌曲的背景,這是一個需要觀眾一起參與的音樂會,很有意思。

思考。每天忙於上班/上學/吃喝玩樂的城市人,何時可以停一停下來,思考一下?不需是偉大的政治/社會/經濟問題,就是生活上的種種,與愛人的關係,關心一下家人,便足夠了。聽著pong 的歌,著實好好的想了些問題...
那一段,看著一段段天災人禍的錄像,耳邊是pong 以清脆的琴聲伴奏下唱出的字句....

「我對天,高聲一再呼喊,從無回覆一下,也許祂根本當凡人是個笑話。淚滴變成飛花,人們無需念掛,愛不到我就算吧。...想,天天笑容燦爛,可惜世情冷酷,當中喜與怒樂與哀未到我揀。萬種悲歡離合,逐一化為灰燼,連同白雪花遍地瀰漫」。

內心實在無比的翻騰。

可是,個人最愛的還是「快樂王子」。(沒法,先入為主)

如果,我很想快樂
我也許找個人祈求被愛
或者我先要了解自己是誰
才知道我需要甚麼....


香港實在需要多一些音樂會。

2006 香港藝術節 藍奕邦獨立思考音樂會  25.2.2006  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