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6日星期日

歷史與教育 (三)



有關《高校男生》的感情事。

師生戀,從來是那麼疑幻似真,何況在高校裡發生。

記得劇裡有以下的情節。(事先聲明對白並非原著,只是由網主根據記憶中的情節撰寫 ... 請見諒。有機會我也很想看看原著劇本。)

學生當中有這麼一個高材生D,他很想爭取好成績,往日他是英文老師 H 的支持者。可是 I 老師的出現令他的學習起了點變化。他發覺自己很希望 I 的課。很想突出自己來獲得 I 老師的讚賞。對啊,因他已對 I 老師的為人以致教學方法著迷 ...

某天晚上,學校某角落,學生 D 與老師 I 相遇。

D:你放學後是否有空?

I :怎麼?...我這陣子回家也要工作....

D:(打斷 I 的說話)...你是否在逃避? 你不是要我說出來吧...  我... 我想約你吃晚飯呢... (雙眼緊盯著 I 老師的反應)

I:我很忙呢,讓我看看 ... (說時有點不自然,但在身上找記事簿)...

D:你也想見我的,對嗎?你不要找籍口推卻我,今天晚上不方便可以是明天,明天也不行就後天吧... 主要,是你是否想見我?

I:(有點手足無措)... 那... 我....

D:(突然說)... 你可否脫下你的眼鏡 ....(I 老師戴一副黑邊眼鏡。D 一邊說已踏前一步在伸手想把 I 的眼鏡脫下)

I:為甚麼要脫眼鏡?(退後一步)...不....(本能地擋開)... 不,我不能脫下眼鏡的....

D:....為甚麼不?...算了吧... 那可否和我晚飯?(帶著哀求的望著I老師) 就在我離校前和我吃晚飯吧 ...

I:... (望了 D 好一會) ...好吧....

然後...

最終,他們沒有吃那頓晚飯。因不久 I 老師遭到交通意外,還斷了雙腿。學生 D 也沒有再見 I 老師。

然後...

在多年後, I 老師已由高校老師變成一個電視上的歷史專家 (TV historian)。

一天,I 在拍攝場地遇到學生 P,當年一直深深戀慕著 D 的同學。P 直問當年 I 是否喜歡 D?I 否認了。

可是,在電視上侃侃而談的他,已沒有再帶上那個大黑邊眼鏡。

按:這戲裡描述 I 老師怎樣面對自己感情寫得很好,淡淡然的,但你就是感到當中的痛苦。當然,演員也表現得很好。我就是坐在山頂,也看得有點鼻酸。

2006 香港藝術節《高校男生》    英國國家劇團  18.2.2006 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