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8日星期六

詹哥哥


「詹哥哥啊」,記得我家九歲的愛美麗看見電視播放那個反吸煙的宣傳短片時便指著大叫。她第一次在劇場內看詹哥哥的戲應該是《錫錫啤啤熊》,當時愛美麗還只有四歲多,但她看得異常興奮。其後我們一起看了很多兒童劇,芭蕾舞劇等。希望她這個劇場小觀眾能繼續努力變成大觀眾。

我第一齣看詹瑞文的戲可是多年前的事,1989年由香港演藝學院學生演出莎士比亞的《暴風雨》(Tempest)。坦白說當年除了對鄧偉傑精靈的角色有較深的印象,要不是場刊內見到詹的樣子,我可沒有甚麼印象。往後他在「劇場組合」的演出我卻看了不少。

詹瑞文與甄詠蓓,及陳曙曦在1993年創立「劇場組合」。多年來已成為一個著重形體和編作劇場的劇團,成立以來已創作了四十多齣作品。有次與甄談及有關文本的問題,甄開玩笑說:「我們不得不以編作劇場為基礎啊,因為我們寫不出好劇本嘛...」。

記得詹聽到我在十多年前已經看過他的演出,很是驚訝,頻頻說:「感覺好特別呀,有人識左我十幾年,仲睇住我做戲做左咁耐...」台下的詹也是那麼的風趣幽默。我也覺得很微妙,與他談話好像有點老朋友的感覺。 甄說有時在演後座談會聽到一些觀眾說看了他們的戲已有一段時間,往往很高興感動,他們稱這些觀眾為「隱形觀眾」。咦, 我也是其中一份子。

問詹為甚麼這兩年會這麼「出位」,他會否繼續緊貼娛樂圈而續漸遠離舞台(那我會好失望啊)。幸好,他說:「我仍是屬於舞台的」。這兩年刻意在媒體亮相,是希望能支援劇場方面的演出。詹說劇團仍然會走多樣化的方向,即是你會看到重演的《男人之虎》(詹說他數度重演但每次也不同,對他來說這個演出是一個過程),也會看到 《烏哩單刀》這種荒誕劇,還會有機會一家大小歡歡喜喜的看兒童劇。

這幾年也看了詹與其他劇團的cross-over,又是另一個驚喜。特別喜歡他們與「新域劇團」的演出。

「尋找快樂,尋找自由」詹在劇團2006年的刊物如是說。他在劇場裡,生活裡,正身體力行這句話。

「詹瑞文,劇場組合聯合藝術總監之一。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 赴英、法、荷蘭跟隨多位歐洲戲劇名師深造演技、形體、聲線及物件劇場等。2003年成立 PIP 藝術學校 (PIP School) 。詹獲獎無數:1998 年獲香港舞台劇獎最佳男配角及2000年以《兩條老柴玩遊戲》獲最佳男主角,2000年再獲香港藝術發展局戲劇小組委員會頒發第一屆戲劇發展獎,2004年獲皇家禮炮 (Royal Salute) 頒授為「創見人士2004」 ( Men of Vision 2004 ),2005年獲民政事務局頒授十大傑出服務 (文化) 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