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2日星期三

歷史與教育 (一)


《高校男生》裡有以下的討論。

老師問:歷史是甚麼?

學生答:是人類重複又重複的愚蠢行為。 (實在說到我心坎裡)

又問:教育是甚麼?

老師 H:是傳授知識,牢記詩歌和電影,他們日後自會明白欣賞...

老師 I :不是為了讓學生垂暮之年坐在爐火旁回憶的東西,而是為了當下...

校長:是為了怎樣提高學生的修養和資質進名校...

爭取好成績,好的董事會報告,入有名的大學,只是校長關心的事情。想不到外國的月亮是一般的圓。教育的問題中外是一般的。最終,學生也會一個個長大,他們會成為專業人士/富豪/知名人士...或是一事無成,當年高校裡的老師對他們日後發展的影響有多深遠,只有他們自己心裡知曉。

我只想,在我垂垂老爾之時,若果還能記起木蘭詞 (織織復織織...),記得當年在操場內搭棚搞賣物會,在校際朗誦節內choral speaking 教我唸獨白的鬼佬老師,想起某女同學那似是疑非的戀情...   那是多麼珍貴的回憶。

2006 香港藝術節《高校男生》  英國國家劇團   18.2.2006 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

【我還寫了幾篇網誌有關這齣戲:歷史與教育 (二) 歷史與教育 (三) 
有關編劇 Alan Bennett :  歷史與教育 (四)  】
有關 劇本 :   The History Boys , The History Boys  : The Interviews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