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3日星期一

美女與野獸



這幾年藝術節都有看芭蕾舞劇或現代舞。我雖不懂舞蹈,但總覺得舞者的動作靈巧雅致,在動聽的旋律配襯下,那境況是多麼的優美。

2000年看過「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團」的《愛德華二世》,我曾經這麼寫: 劇中各演員舞蹈精湛不在話下,整個故事就在舞蹈及音樂中娓娓道來。演出很有氣派, 會議激辯的一漠印象實在深刻─ 沒有一句台詞,單以音樂效果和舞步來交代一場會議的進行,但仍可令你感到大家你一言我一語激烈的辨論。

今次的演出整體是著重展現優美的場面。其中一幕群鳥協助美女,模擬著載她翱翔天際的樣子,實在維妙維肖。他們運用舞台的技巧嫻熟,當中有一幕展示主角由山洞外一直走進洞穴深淵,最後到達大宅,全個過程只靠舞台佈景的調度,舞者只是在原地進進出出,便達到效果。

這天的座上客有很多小朋友,我鄰座不遠處有一小男孩由節目開始便埋怨演出不好看,他肚子餓。最初我是想教訓一下那小男孩。但回心一想,若嚇怕他以後他的爸媽可能會減少帶他進劇場呢,還是忍住了。幸好他後來在媽媽的懷抱中睡著了。

《2006 香港藝術節 美女與野獸》 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團  12.2.2006 3pm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