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1日星期日

2006年大事回顧




還在整理2006年看過的戲的資料,也打算補寫一些我覺得好的戲,以選出我心中的十大,並為香港舞台劇獎的投票作出準備。

明人不做暗事,既然有劇場人士時常到訪,或許是時候說清楚。乜婆婆雖然是個觀眾,卻是【香港戲劇協會】的個人會員,有機會投票選香港舞台劇獎的獎項 。參與這個選舉已有幾年,我在撰文談談有關舞台劇獎的一些事,好讓有興趣的朋友知多點。

因早前積存大量資料未整理,無論十大或有關選舉制度的文章還需時完成。今天是大除夕,見有好些卜友做年結,也讓我來做個有關看劇和寫卜的回顧,並展望將來。

有關劇場:

*  2006年共看了 70多齣本地製作的劇場演出 (只是數票尾,有些場次上演兩齣戲)。這個數目較去年還多。這幾年不斷說要減產 (目的為節省開支),仍是做不到。來年真的要精挑細選一點。

* 上半年我看的戲劇可看【2006年我最喜愛的舞台劇1月6月】,下半年看了很有感覺卻未有機會寫的戲包括【香港話劇團】的《盲流感》和《德齡與慈禧》、【眾劇團】的《推銷員之死》、【培正中學】的《震動心弦》、【樹寧‧現在式單位】與【7A班】合作的《飆‧櫻桃園》、【樹寧‧現在式單位】的《亞伯拉罕的眼淚》、【新域劇團】的《大汗推拿》和《南方的夜特別長》。來年希望可以做個季選。

* 牛棚劇季的戲叫我又愛又恨。牛棚離我家實在很遠,交通又不方便,但上演的戲,卻一直叫我動容。這次劇季的幾齣戲我都很喜歡。來年希望她們能繼續努力,我仍會支持。

*  終於看了龍劍笙和梅雪詩的《帝女花》。這是我第一次現場看粵劇。一直很想現場看一次足本粵劇演出,尤其是近年有粵劇人士鼓吹引入現代劇場技術 (如舞台設計/燈光等) 來製作粵劇,總覺得會很吸引。我當然看得很開心。正在看任白的電影版,稍後會寫篇卜談談這齣好戲。 據聞每年天后誕,梅雪詩為答謝南丫島居民,會以慶鳳鳴班底連演數天神功戲。明年希望到南丫島看大戲 (喂喂,你呀,你記住叫埋我去睇呀!)。


有關寫卜:

* 由2月11日開始,這裡共寫了159篇網誌,除了【生活】、【雜談】和【好連結】內的19篇網誌,在其他類別的 140 篇都是和劇場有關的文字 (雖然有些是舊文,有些是推介式的文字),實在想不到會寫了那麼多 (還有好些在草稿閘內已發了霉的網誌,如《達明》,《莎翁》,《臥虎藏龍》等等)。來年希望可以把它們完成,也希望每齣看過的戲都能寫篇網誌。

* 截至今天,有109個卜友訂閱了我的網誌 (我也不知道是多是少)。只想多謝有訂閱我網誌的朋友們。我有到某些朋友處看看,只是很少留言吧了。不知你訂閱我網誌的目的為何,若是希望婆婆來你處以增加你的瀏覽率的話,那對不起,要叫你失望了,我不是時常走動的人,看卜的時間也不多。若你是喜歡我寫的文字/介紹的戲,我非常多謝你。只想說,我仍會盡量探望大家,若看到文章有話想說,定當在你處留下腳毛,有留言/回應我也盡力回覆。來年希望你能繼續支持,我也會介紹多些戲給大家看。

* 寫了九個月,意外收獲是與某些卜友 (無論是看劇的或是不看劇的) 建立了友誼,像我這般懶散很少巡卜出卜的人,實在無以為報,只能說一聲:謝謝 !多謝你們的支持和鼓勵。來年希望能與大家繼續這段網內/外的友誼。


希望大家有個開心的大除夕。祝各位卜友:

   新年進步,身體健康,開心愉快,心想事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