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9日星期五

沒有上網的日子,你做了些甚麼?

台灣南部的一場地震,影響到網絡大癱瘓。婆婆用的正是最受影響的網絡商,26號即晚已經上不到網。最初是有點困擾,嘗試了一會兒,便放棄了。

在家兩天上不到網,妹妹妹夫婦剛巧這兩天到訪,妹夫覺得不方便,我說也無不可,沒有得上網可以看書,看影碟,又或是出外到公園走走。結果,這個假期,婆婆是過得挺開心寫意。

28號我開始上班,寫字樓用不同的網絡商,反而上到網。查看這兩天的電郵,讀到一位在港的好友寫電郵問家在台北的好友是否受到影響,還囑咐她務必回覆電郵。我不禁覺得好笑:若真是擔心,為何不打電話呀?我也是兩天後才見到這個電郵呢!雖然好友不久已回覆沒有受到影響,我心想,要是兩天內她也看不到在台北好友的回覆,她會怎麼做呢?

記得小時候婆婆很喜歡和小友煲電話粥,常被母親大人投訴霸佔電話太久。今天,友人讀中一的女兒在家是用YM/MSN和同學們溝通,同一時間可以和多個同學討論功課,或談天說地,一「說」多個小時。

婆婆也有與朋友/卜友YM/MSN談天。有些朋友/網友身處海外,以此談話確是可以省回一筆。但若你問我,經過這年來的經驗,坦白說,婆婆是不大喜歡那同一時間和多人說話的談話方式。總覺得會顧此失彼,溝通也缺乏誠意,太多人一起談話,我甚至有時應接不暇。碰巧因身體問題要早睡,有一陣子,我索性不上線。

昨天吃午飯時瀏覽卜友的網誌,見到不少網友幾經辛苦才能上網留言或登入網站 (婆婆也是),看著看著,又開始想到一大堆問題:

* 時常說互聯網/服務電子化怎麼棒,在神化了這個虛擬世界之餘,我們是否被網絡牽著了鼻子走?一旦有意外發生,損失會否更加嚴重?

* 沒有得上網,是否覺得生活少了個依靠,不懂得怎樣打發時間?

* 不認識的卜友還說得過,互相認識的朋友,談話為甚麼要在網上,而不是面對面或是用電話交談?

* 你有否每天和父母兄弟姊妹子女說早/午/晚安?你最近有沒有關心過他/她們的情況?

* 卜友是否真實的存在?他/她是一個怎樣的人?是一個網主塑造的形像?還是一個在滿足你自我投射欲望的人?

* 為甚麼要寫卜?是為抒發心中感受?是想尋開心?是因為生活苦悶寂寞?是享受與人分享的樂趣?是希望找到別人認同?是想學習別人的知識? 是想藉此結識多些朋友?是享受那種現實生活中無法得到的,被簇擁著的虛榮和優越感?

* 為甚麼要在別人的網誌回應留言?是有感而發?是為了分享你的觀點?是讓網主知道你曾出現過?是希望對方也來你處看看?有否試過看了文章卻沒有話要說?那可否只看文章而不留言?有否試過為了留言而留言?

* 你與卜友的溝通是否只存在於網上?想不想和卜友做朋友?躲在螢光屏後又怎麼做朋友?會否擔心現實中的你與網上的形象相差太遠?

* 你每天花了多少時間在電腦面前?為甚麼不找其他事情來做?是沒有得選擇?還是你不想選擇?

不要誤會婆婆在諷刺/影射些甚麼,也請勿對號入座。以上情況也曾在我身上發生過,適逢網路大擠塞,加上年結,就來個反思吧。

可能這陣子多數只是看文,少留言。這次網路擠塞,被迫沒有得留言也覺得沒有甚麼大不了,反正不用擔心打擾大家禮尚往來。不過,話說回頭,看到卜友探訪留言,還是窩心的:原來還有人記得你,想看你寫的東西呀...將心比己,我還是會久不久在各卜友處答答咀,發發牢騷。

你是否很困難才上到網看到我這篇卜?既然有緣到訪,不給你留言的機會好像有點說不過去吧?就讓我開放這篇的回應欄吧... 噢,又或是剛剛相反,你可以看到這篇卜,卻為怎樣也log-in不到而回應不到在咬牙切齒....無論如何, 謝謝你/妳這年來的支持!

不若你告訴婆婆,過去兩天/未來幾天沒有得上網的日子,你做了/打算做些甚麼?

過去幾天假期,婆婆在吃喝玩樂中渡過。話說有一天到添馬艦玩遊戲,除了玩一些機動遊戲外,當天運氣奇佳,還中了兩個大獎,得了一大一小的啤啤熊,以後在家有熊抱抱了(上圖) 。在摩天輪上俯瞰整個添馬艦遊樂場的景色也不錯 (下兩圖)。

未來幾天不知是否還可以在網上見到大家,就在此祝各位卜友 :

  新年進步,身體健康,開心愉快,事事順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