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星期日

想不到我也跑了五次



《29+1》演出第五次,我就看了五次,對我來說,絕對是個紀錄。

噢,婆婆我雖然是乜都睇,但也不是每齣戲的重演我都會看,就是我喜歡的詹瑞文與林澤群或梁祖堯,他們主演的戲也不是所有重演我都會看啊。

或許真的與這個戲,與這個漂亮的女演員是有點緣份吧 (突然想起,另一個211可是我要好的朋友啊!)

讓我記下看這五次演出的點滴。

如果一

《29+1》首演於2005年5月4日藝穗會。其實早於2004年,Kearen 未到法國讀書之前,我已聽說她想在30歲時搞一個演出 (見網誌 Kearen 姐姐 )。見到她終於成事,當然第一時間捧場。還記得首演時我對她在戲內的形體表現著實有點驚喜 (可能她之前在中英劇團或其他演出較少這方面的嘗試),給我有點脫胎換骨之感。

記得演後座談會有位較年長 (應該比我還年長) ,操流利英語的女士說,覺得戲好看,但對她來說,戲內所說只是人生平常事,30 歲也不是甚麼大事云云。我便好奇地問她:你30 歲那年沒有感覺嗎?沒說出口的是,會否因為你已過了30太久了?那時我就想,當你跨過40/50時,可能早就習慣了這些所謂「關口」,更把那感覺淡化了。雖說那時婆婆已是29+n,但當中所說有關生命的脆弱/珍惜當下的命題,還是沒有年齡界限的,還是令人感動的。那時我就對Kearen 說,希望見到有 39+1,49+1,59+1,69+1....的出現,若能在不同時段作一個小結,對創作人或是觀眾都會是有意思的分享。

沒想到在等到 Kearen 的 《39+1》之前,短短的三年內就看著《29+1》又演了四次。每次給我不同的感覺。

然後二

一年後的二次方 (2006年5月) 是在香港藝術中心麥高利小劇場演出。其實藝穗會劇院的隔音設備不太好,若然在劇場外有音樂會,有時會聽到歌聲,又或是街外的汽車響按的聲音。首演時 Kearen 在地上發惡夢就聽到響按聲,挺殺風景的。

記得我在看二次方的宣傳單張時,姨甥女愛美麗剛巧見到。想不到因緣際會,她在學校裡曾上過Kearen的戲劇課,因而認得了宣傳單張上的「麒麟姐姐 」。

結果我帶了9+1 的小朋友和一位較少看舞台劇的朋友進場。我看的那天剛巧 Kearen的契媽在場,結尾那段她說得非常激動,聲音也哽咽了 (見網誌  29+1 與 9+1  )。演出方面是較上一次更流暢更好看。

忽然三

二次方在2006年5月才演過,三次方相隔三個月又上演。坦白說,這次我本來不打算看的了。但見到Kearen由麥高利小劇場搬到壽臣劇院,有點好奇那將會是一個怎樣的演出呢?那時挺為她擔心的,一來票房壓力大了許多,二來始終她是第一次在較大的場地做 solo。於是我就獨個兒買了票進場。

還記得看的是第一場,她說一亮燈就見到我。戲中段見到她在布幕後獨舞那段效果不佳,我完場後還等她給了她一點意見 (見網誌 2005年11月11日 )。當然,事實證明,無論大小場地,Kearen 她都應付自如。

竟然四

四次方在差不多兩年後 (2008年2月)才上演。認識 Kearen的都知道她這兩年沒停過,還創作了 另一個solo《再見不再見》。四次方仍在壽臣劇院上演。因著自身的一些問題和轉變,一看到宣傳我就很想看這演出。結果與一群年輕人一起進場。

我看完戲後在Kearen blog 內的留言:

「乜都睇 2008-03-02 23:42
.....雖然發生了很多事,人已是中年,仍然未能從容地看生命、死亡、別離。我想,我應為自己仍然有感覺會被觸動而感恩。
kearen,謝謝你這個演出,讓我再好好地想一想自身。坦白說,我已經很久沒有為自己哭過了,剛才一邊看,一邊回想起很多事,心情激盪,就哭了。
讓我們繼續努力,記下每一天。
謝謝。」

這次是我哭得最多的一次,我看得心裡翻滾,完場後還回家哭了一大場。那觸動不是來自年齡的問題,是來自一些遺忘了的,不想記起的人與事。然後我發現,原來過往三次我都只是在看一個演出,這次我卻是借Kearen的戲為自己做了一次回顧 (其實過往三次也可以做的,我想,是潛意識叫我不去面對吧了)。

由四次方開始,令我覺得《29+1》這戲要演下去。演出方面,四次方給我看到Kearen的導演技巧日趨成熟,錄像和音樂的配合令演出更上一層樓。

還有五

大半年後 (2008年9月) 的五次方,地點換了香港演藝學院戲劇院。

今天我看得很開心,戲仍觸動我,仍令我流淚;今天我仍有很多問題要處理,仍有一些心結未解,但我卻能以平常心去面對生命中的每個轉變。

正如 Kearen 在 (今次) 的場刊裡說:「可以歷久常新,除了是一個經典,還因為是一個提醒」。

來吧,讓我也繼續跑下去!

戲還有今天 (21/9) 兩場。未看過?那你要快點去買票喇 !

ps. 噢,忘了說,我看過四個張漢明,是:黃龍斌,林澤群,林澤群,翟凱泰,徐羨曾。
pps. kearen's blog : http://hk.myblog.yahoo.com/kearenpang/article?mid=10421

【《29+1五次方》彭秀慧作品  20.9.2008  3pm  香港演藝學院戲劇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