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星期日

頂頭鎚



奧運剛過去,當我仍在回味各項比賽和金牌誕生的情況,早幾天就看了香港話劇團一齣有關足球有關奧運會的音樂劇《頂頭鎚》。

編劇兼導演陳敢權以1936年香港八名足球員代表中國足球隊首次出征奧運會的史實作為參考藍本,說了一個非常喜歡踢足球的窮小子為追求理想奮鬥,最後參加奧運會的故事,戲描述了香港三十年代的風貌,小市民的生活,中國被日本侵略的狀況,年輕人為救國出力,和主角妹妹與日藉華橋之戀。

戲以音樂劇手法表現,編曲高世章和岑偉宗實在很用心。高的歌曲非常多元化,我雖不是專家,也聽得出有不同種類的歌曲:像粵語黑白時裝片時代的曲調,Jazz,清唱小調等等。岑的詞則既表現角色的性格,又有三十年代的情懷 (他用了不少廣東俗語,聽來非常親切),更能推進劇情。兩人的創作越來越合拍。舞蹈編排楊雲濤也令幾場足球比賽以風格化的舞步展示才,顯示了運動的美態。

整體演出很落力,演員表現也很平均,主角劉守正有幾首歌難度頗高,他的演繹就很出色。

雖然編劇深知在劇本中強塞太多的資料是一大忌,在場刊裡他也隱隱表示有割愛之意,但我仍稍嫌戲的支節太多,再配上多首抒發情感的歌曲,雖說曲詞俱佳,但劇情每每點到即止,就是整齣戲三個小時長,也未能令我有深刻的觸動。

雖說風格化的舞蹈編排富美感,但說足球比賽的戲劇卻沒有踢足球的場面,總是覺得有點美中不足。某些群戲的場面調度 (如利用轉台安排的場景) 也令我覺得畫面有點兒混亂。

儘管有可以改善的地方,這戲卻絕對是個水準之作, 值得一看!

【《頂頭鎚》香港話劇團   3.9.2008  7.45pm  葵青劇院演藝廳】

PS. 即係呢, 高世章和岑偉宗三次合作, 至今我還是最喜歡《四川好人》呢....
PPS. (updated 26/9) 張秉權博士評《頂頭鎚》:見無疆界劇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