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星期四

男磨坊 ART




先說說一些題外話。

一天,當我埋頭工作時,十二歲的姨甥女愛美麗來電:「姨媽,你會不會看《男磨坊》呀?」一頭霧水的我問:「甚麼《男磨坊》?」「你不知道嗎?是黃子華那齣啊...」「噢,是嗎?是棟篤笑吧?」「不知啊...」「好吧,那我過兩天買票吧。」

上網找到資料,才知原來黃子華做的不是甚麼棟篤笑,是去年才由香港話劇團演出過,法國劇作家雅絲曼娜‧雷莎 ( Yasmina Reza ) 的得獎名作 ART (見引用網誌)。一看演員陣容,乖乖不得了,另外兩位是我喜歡的鄧偉傑和陳淑儀。

到票房買票時,只是賣了數天票,通利琴行貼出來的告示是較低的票價只剩單人位,要買二人票就只得買 $400 的票。票房阿姐說:「嘩,已賣了數天,你還有票算幸運了!」$400 !兩張就是 $800!.... 我只有放棄帶小朋友,自己買了單人票。那時心裡便想:一般買票的觀眾是否知道這不是棟篤笑啊?

故事不詳細說了,有興趣的可看引用的網誌。

製作方面,雖說是英皇娛樂集團出品,當中不乏資深劇場人士,如燈光設計李樹生和舞台設計曾文通。導演仍是李國威。整體與香港話劇團時的創作方向大致相同。他們把戲本地化了,讓觀眾更容易投入劇情。

演員方面,黃子華演執著和自視過高的高林采,他演得比我預期的好,只是略嫌多了點偏激與輕挑感。陳淑儀演甚麼也沒有所謂的歐陽一飛。他的演出仍是充滿能量,看得出陳很受觀眾歡迎 (中場休息時就聽到有一男一女說他演得很好,然後研究他是誰)。可能因為舞台很大的關係,我卻覺得他的演出有點過了頭,少了角色那一點點的自悲感。鄧偉傑演那追求現代藝術的醫生 Philip Choy 非常出色,是三人中我最喜歡,他咬牙切齒恨恨地說怎樣不喜歡高林采那種紓尊降貴的態度時,帶出了兩人這些年來又愛又恨的友好關係。

是的,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就是這麼奇妙吧。但無論性格是否不同,要維繫友誼,最終還是要互相多行一步。

完場時黃子華問有多少人是第一次看舞台劇,即時有很多人拍掌,實是意料中事。黃在場刊內寫:「如果你是因為我第一次看舞台劇,請先接受我一個四百五十度反身引體向前屈膝合十由衷的鞠躬。」坦白說,我進場並非為了黃,看到宣傳只集中在黃身上也有點不是味兒 (上述那一男一女就說怎麼宣傳不見這個陳淑儀,他也演得很好云云)。但當我看著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 (我坐山頂位) 全院滿座時,心裡不期然有點激動,真心想多謝黃子華,能讓多些人認識這個出色的戲。

戲會加開兩場,已經開始發售,想開開心心過一個晚上,是個好選擇。
票務:http://www.hkticketing.com/

【《男磨坊 ART》英皇娛樂集團   4.9.2008  8pm  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

無料カウンター 幅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