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星期四

Those were the days ....

傍晚把一箱箱的貨物帶回家中....甚麼來的呀?

拆開來,很多塵,抹也抹了差不多一小時,亂成一堆....



排好了,佔了廳中很多地方啊。究竟是甚麼來的呢?怎麼有本藍色那麼大的?就先看看它吧....



呵呵,是特大場刊呢,有1996年「春天舞台」的《播音情人》,有洪潮豐呀 ~


有「無人地帶」在2001年在海防博物館內演出的《香港之役─活在背叛愛的時代》,在博物館看演出的機會真的罕有,還有戲是配合館內的歷史。


還有「新域劇團」在2002年為編劇舉辦的《新劇煉獄計劃》,有黃國鉅,莊梅岩,黃詠詩,難得編劇的玉照大大的放在場刊封面。


對,那一大堆都是場刊,是由1990年至2003年部份本地劇團的演出,當中有不少是我這些年儲下來的。數年前與朋友們把它們整理了,成立了一個劇場資料庫,場刊就放了在阿麥書房內,因著書房的擴充,未能再收留它們,現搬回家中,再謀出路。(在此謝謝書房老闆這些年來的協助。)
很想將這些資料與大家分享。

先來些頭盤給大家嘗嘗,當然是有關我喜愛的演員梁祖堯 (我答應了賴啤很久了,見引用網誌)。以下是祖早期的一些演出。

祖的第一齣戲是1996年《嘉士伯戲劇節》,「赤犢劇團」的《同性三分親》。


可恨我當年沒有看到,只看了《選擇性逃亡》,這場刊是《選擇性逃亡》的,所以裡邊沒有阿祖啊。


1997年,阿祖進了演藝學院,也有些校外演出。首先是「春天舞台」的《上海之夜》,擔正的是封面這三位,羅冠蘭,葉童,謝君豪。


看,多麼年輕的梁祖堯!



同一本場刊,發現原來還有好些大家熟識的名字啊,你認得嗎?


原來蝦頭是導演系的嗎?



同是1997年,「觀塘劇團」上演余翰廷編劇的《愛上愛上誰人的新娘》。中間那位就是《同性三分親》的導演鄭傳軍,他慧眼識英雄,當年已稱讚祖有演戲天份。










當然少不了他在演藝最難忘事件第一位,由學院製作,2000年的《屈獄情》。可惜演藝學院的場刊,只得演員表和一些演出資料。


同一齣戲裡,有趙堅堂 (即將演出「影話戲」的《獨坐婚姻介紹所》,詳情按這裡)和湯駿業。


場刊裡沒有相,就只好找在演藝學院網頁內的相片貼貼啦。右為趙堅堂。


(祖的場刊當然不止這些, 有時間再找。相關網誌:【Pumpkin jojo】)
往後陸續再貼些特別的場刊給大家看。

後記 @ 24.10.2008 :謝謝大家的回應, 得在此聲明, 以上有八至九成場刊是我的, 其他的是熱心人士 (包括JC, WY 及 PH) 捐出的。把這些場刊這麼有系統的安排, 實有賴我的朋友們協助, 在此鳴謝 LW, BS, JC, PH, CKT 及阿麥書房借出地方給我們整理資料和存放有關場刊。

我儲存這些資料, 以至成立一個資料庫, 就是覺得香港的劇場紀錄不足。在我的夢想中, 若然有個電影資料館一般的「劇場資料館」就最好, 讓普羅大眾接觸到劇場。這也是我們找阿麥書房放置場刊的原因之一。

現時我只整理了場刊, 心目中最好一齣戲能集合宣傳品, 場刊, 和劇評。這對做研究和教學方面都應該有用, 也能讓更多人回顧這些演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