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星期二

朋友,我當你一世朋友



甚麼是朋友?最近時常想這個問題。

「朋友,我當你一秒朋友。朋友,我當你一世朋友... 」

我有很多朋友,一起生活長大的,讀小學中學大學時認識的,出來做事後認識的,在劇場裡認識的,朋友介紹認識的,在blog 裡認識的... 真的不少。

Facebook 有個戶口,那裡有七十多個朋友,由非常熟絡至點頭之交都有,但都是現實裡我認識的朋友 (只有一兩個blog 友還未見過吧)。見到有好些人有幾百個朋友,我時常問他們,你見過這些人嗎?朋友說:不認識呀,但認識多個朋友不好嗎?噢,對呀,現今科技發達,還有所謂 virtual friends,這些朋友不會和你行街睇戲吃飯,但卻可以滔滔不絕地和你傾心事,那算是朋友吧?回心一想,我也憑這片小小的園地認識了不少能交心的朋友呢。

對,交心。對我來說,朋友最緊要是可以交心,那管你是男是女,是哪個途徑認識的。

聽過不少好友反目成仇,不瞅不睬的故事。最近也想逃避一些人與事,也真的不為甚麼 (不是甚麼深仇大恨),只是因為各自開始走著不同的路,會面開始感到不安,因此漸漸越走越遠....

是無奈,是可惜,是心痛....

所以,當我看著《白雪先生灰先生》裡,Wyman 和祖鬥完戲 (氣),然後各自捧著那個 (仿如隔世) 的時菜肉片飯飯盒,默言無語坐在沙發兩端,耳伴響起《最佳損友》,心裡就突然被揪了一下,很酸,淚就在眼眶內打轉。

原來男生間的情誼,也可以和女生沒有多大分別。那種惺惺相惜、互相激勵、爭妍鬥麗、爭風呷醋、歡喜冤家、愛恨交纏的感情,非筆墨所能形容。

我時常覺得,做得朋友,當中一定有愛吧?

當 Y 穿 J 設計的corset 給傳媒拍照令他一炮而紅;或是 J 給患病的 Y 捐腎,表面雖是報復是鬥氣,心底卻是甜是貼心的感受更多吧?朋友,就是肯為你付出而不計較得失。

有愛,就容易生恨。人類的感情就是這麼複雜。於是,當朋友讓你感到失望受傷害時,那種感覺真的很痛,真的「嚴重似情侶講分手」....

記得有個朋友說:無論發生甚麼事,我就是得罪了你,也請你別氣我,你永遠也要當我是朋友。

「朋友,我當你一秒朋友。朋友,我當你一世朋友... 來年陌生的,是昨日最親的某某。總好於那日我沒有,沒有遇過某某.... 」

《白雪先生灰先生》說了很多東西。除了那種知心密友的情誼,還有娛樂圈的明爭暗鬥,一般人對同性戀的label,有人性的軟弱與自私。但因太多東西想說,又要舖排Y與J 的情誼,上半場我覺得有點鬆散。下半場進入戲肉,也因此較集中主線也較好看。唯一覺得 cat 會接受J 並做他經理人是有點突然和牽強,若然能在前段表現出 J是很有潛質 (娛樂圈要出位才可一炮而紅,但也要其人真有實力吧?),那會更有說服力。

Wyman 表現落力,演得很用心。一邊看一邊才記起他演出過不少電影 (也是主角的best friend),這戲多少有點夫子自道吧?他那不斷轉變的做型,在台上與祖互相輝影,沒有誰被誰比下去。Edmond和劉騰的演出鬼馬生動,貓仔在一眾「姊妹」當中,尚幸力保不失。整體是個很不錯的組合,讓我過了輕鬆愉快,笑中帶淚的一晚。

朋友們,繼續努力!

【《白雪先生灰先生》W創作社    27.9.2008 8pm 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PS. 不得不貼貼這首歌,每次聽我都眼濕濕,而你們竟然還把它演了出來,感動到呢...



《最佳損友》
作曲:Eric Kwok    主唱:陳奕迅     填詞:黃偉文

朋友 我當你一秒朋友 朋友 我當你一世朋友
奇怪 過去再不堪回首 懷緬 時時其實還有
朋友 你試過將我營救 朋友 你試過把我批鬥
無法 再與你交心聯手 不竟難得有過最佳損友
從前共你 促膝把酒傾通宵都不夠 我有痛快過你有沒有
很多東西今生只可給你 保守至到永久 別人如何明白透
實實在在踏入過我宇宙 即使相處到 有個裂口
命運決定了 以後再沒法聚頭 但說過去 卻那樣厚
*問我有沒有 確實也沒有 一直躲避的藉口 非甚麼大仇
 為何舊知己 在最後 變不到老友
 不知你是我敵友 已沒法望透 被推著走 跟著生活流
 來年陌生的 是昨日 最親的某某*
生死之交當天不知罕有 到你變節了 至覺未夠
多想一天彼此都不追究 相邀再次喝酒 待葡萄成熟透
但是命運入面每個邂逅 一起走到了 某個路口
是敵與是友 各自也沒有自由 位置變了 各有隊友
REPEAT*
早知解散後 各自有 際遇作導遊
奇就奇在接受了 各自有路走
卻沒人像你讓我 眼淚背著流
嚴重似情侶 講分手
有沒有 確實也沒有 一直躲避的藉口 非甚麼大仇
為何舊知己 在最後 變不到老友
不知你又有沒有 掛念這舊友 或者自己 早就想動頭
來年陌生的 是昨日 最親的某某
總好於那日我沒有 沒有 遇過某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