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6日星期一

再遇《一期一會》

再看《一期一會》,想起了我的幾位好友。

一直覺得很幸運,一生人有四位最要好的朋友,相識已有三十多載,是一起讀書長大的玩伴。

我們五人興趣各異,性格更不同。就是當中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兩位,性格也是南轅北轍。她們對舞台劇更沒有興趣 (雖說讀書時我們曾一同排演過話劇),有看我寫劇場的網誌卻總說看不懂。但無論何事,其中有人一呼,其他即應。當中有一位嫁到台灣時,我們三個在香港的還買了機票到台灣做陪嫁姊妹支持她。

我可以想像她們當中一人不辭而別,我一定會很傷心很傷心。我必定會覺得身體像少了一個肢體,我會時常記起與她們十五年一起讀書生活的種種─事實是我們每次見面仍會絮絮地訴說一起長大的種種趣事,回味又回味,一說多個小時....

這次看《一期一會》,有些地方觸動我,有三場看得我眼濕濕(包括《告密者竟是她》 當直美在說怎樣被後父強姦時、《琉子的秘密》當琉子姐崩潰地說出真相時和《尾聲》那場亮太與大家擁抱)。那是因為我感動於這戲的團隊精神、演員間的互相支持及情誼、谷祖琳的堅強、某幾位演員的演繹。

可是,就是有了《女神的算式》這個missing piece,就是我努力用心去感受戲中的一切,即使我非常明白戲內所描述多年的友情關係,我對故事仍感到不滿足,仍是覺得劇本可以改善。

若說友情,戲讓我感到直美、浩一、健次、由紀、俊彥之間的情誼。但一開始就失蹤了的主角亮太與其他人的友情,著墨不多。因此他的離去對各人的影響和後來最終揭發真相時各人所表現出的激動情感,就好像欠了點說服力。

喜歡戲的開場,很吸引,《卒業旅行》及《那一夜,浩一說了甚麼?》兩個故事,既製造了懸疑性,也帶出了各人那種青梅竹馬的關係。可是,由《誰吻了加奈》開始,那營造了的氣氛被一個個短篇所削弱了。我明白戲以短篇小說的方式展現,但總覺得在短篇之間,亮太這個角色是可以串連起各個短篇,例如描述多一點亮太與各人之間過往的情誼,或他令人想念的地方,讓「學習失去」與「友情」這兩個元素更緊扣,也令尾段各人得知他的死訊時所表現激動情緒的感染力更大。

導演手法實在很細膩,很多場位都調配得很有美感。喜歡佈景設計,那個通道般和梯級的裝置靈活調度,再配合錄像,整個製作很有水準。

也喜歡這戲的歌曲,很動聽,各人都唱得好,演繹也稱職。或許因為要用陳百強歌曲的規限,覺得有些地方劇情為了歌曲而有點堆砌。舉例說,香織與加奈朦朧的感情,在《再見 puppy love 》的歌詞能表現出來,歌與戲的情感表達還算配合。但安排以矇眼玩捉迷藏的橋段,就覺得有點勉強。

演員方面很平均。因為故事是短篇的關係,某些角色的性格欠缺了立體感。仍是喜歡林小寶與楊詩敏在感情的表達。趙學而,廬凱彤,和谷祖琳的表現也稱職。

那天看的下午場是慈善場,所有收益扣除必要開支後會捐給「浸會愛群社會服務處─青少年身心導航服務」,以幫助受情緒困擾的人。當聽到黃智龍在謝幕時說這個消息,同時在台上謝幕的谷祖琳再也支持不住,伏在林一峰肩膊上時,心裡實在佩服她能順利演完這齣戲。

只想說,由2002年開始,看過W 創作社多個製作,劇團很努力的把戲劇推廣給普羅大眾。很欣賞黃智龍在藝術上的堅持,也不是純粹為討好觀眾,實在很難得。過往演出如《馴情記》、《廢柴》、《你今日拯救咗地球未呀?》、《攣到爆》,都是我所喜愛的。至今,仍覺得《馴情記》是他們的製作中最出色的作品,無論劇本、音樂、導演手法,都很有水準 (為寫這篇文章,我再重溫了一次這戲),它是至今我看到劇團把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得最好的演出。

說了一大堆,只是把感覺坦然說出。希望劇團能繼續努力,更上一層樓。
期待劇團十月上演的《小人國》。

【《一期一會》 (重演)  東亞娛樂‧W創作社林一峰  14.7.2007   2.45pm   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