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9日星期日

別讓你所有工作陪著你走,今天請關心我!

《穿紅靴的貓》是說在屋村長大的阿業(湯駿業飾演) ,和同村的蘭仔 (黃詠詩飾演) 及貓仔 (黃雪文飾演) 都是長大於單親家庭,母親 (林小寶飾演) 每天工作忙碌,他就和朋友一起在屋村玩耍。阿業一直想找爸爸 (李國威飾演),在普世歡騰的聖誕節,他特別掛念沒有見過面的父親。一天,他在隔壁的婆婆 (梁祖堯飾演)家中遇上父親遺下的貓,當貓兒穿起他父親的留下的紅靴,即幻化成人形 (也是梁祖堯飾演)。他倆成為好友,並一起走回往日,找尋主人 (父親)。

這是個要 PG 家長指引的戲,透過小孩子的口,來提醒大人一些每個家庭也會發生的情況:夫妻間逐漸忘記愛的感覺與承諾,不斷要求對方卻又不願坦誠說出感覺,想關心對方也諸多顧忌;每天只顧忙忙忙而不理會身邊人,少了笑容多了怨懟;被生活的細節逐漸磨掉了夢想理想....戲有親情、友情、愛情、夫妻關係等等。看著戲裡多個被拋棄而想尋找爸爸的孤兒,和那些被主人違棄的貓兒,實在令人心酸,不禁覺得自己是多幸福,更珍惜我所擁有。

戲的訊息有意思,成年人應有所感,但年紀太小的小朋友未必能明白,若然家長能在看戲後與小朋友分享心得,會有更多得著。可惜,我看的那場,就有一家三口,那個爸爸全程睡著了。

音樂劇的歌是很重要。這戲的歌詞有意思,可是有些地方是不太合音。音樂方面整體調子是有點沉鬱,再配以灰調的舞台設計,很令人傷感。

一邊打這篇文章一邊聽戲的音樂CD,原來CD中湯駿業的歌聲和現場有些不同。他真的是歌神,唱得很動聽,特別喜愛《紅色的靴裝載著我爸爸》、《媽媽的秘密》、《最想見的人》、《二十四號公園等》。現場看時喜歡戲最尾的那首《我的好爸媽》,卻原來CD 是沒有啊,可惜

演出方面各人都很落力,很喜歡林小寶,湯駿業,黃詠詩 (阿詩不做兒童劇是浪費了她!) ,梁祖堯的演出,貓仔則是不過不失啦 (呵呵,有點偏心喇) 。沒了鬚的李國威年輕了不少!林澤生同學也演得頭頭是道。

不得不提技術支援方面,想不到也看不出是以人手轉動的旋轉舞台,應記一功。

看著風車草劇團成立,短短幾年間能做了多個演出,還能上演一齣原創的音樂劇,實在殊不簡單。雖說戲仍有地方可改善,但劇團在創作上的努力,實在值得鼓勵。戲會在明年一月重演,今次姨甥女愛美麗未能同行,讓我下次帶她進場,看看小觀眾的意見。

《我的好爸媽》   曲:李端嫺@人山人海/詞:邵美君

不要忙    忙得太亂
為著每天都打轉
何時會做完    時日太短
可會停    停低冷靜
靜靜去想一想有誰你緊張
請幫他想一想
不要忙   忙得太亂
願共我分享所有
就算眼淚流   隨著帶走
可會停   停低冷靜
別讓你所有工作陪著你走
今天請關心我
想一想   一生中幾多感動
請你抱我   愛錫我   玩耍又唱歌
我的好爸爸   好媽媽   一起歡笑吧
心態老了   那會笑    夢想全忘掉
小孩如今長大   但是那天真心態
從沒有活埋    誰願了解
真愛從來不失敗    就是有天真心態
凡事了解   天真不要活埋
叮噹叮   叮噹叮   歌聲與鐘聲
叮噹叮   叮噹叮   兒童齊歡笑聲
好爸媽   請歸家   愛惜這個家
到那裡也要活著舊日天真的心態

現場聽這隻歌時我不禁流淚了,其實這不止是提醒父母關心子女,也提醒我這個無事忙的城市人,關心家人。

後記 23.8.2007:看到《穿紅靴的貓》登錄moov music 喇,犀利   【詳情請按這裡

【《穿紅靴的貓》 風車草劇團   11.8.2007   3pm   香港大會堂劇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