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7日星期四

味道




23/7 (日) 看了「三角關係」的《二人餐》。

戲的主題已很吸引。吃本身就是一個吸引的題目,每對情侶的愛情故事裡也會夾雜了吃的回憶。看起來很容易令人產生共鳴。

內容以片段形式,說出一男一女由相識,熱戀,到感情轉淡,繼而分手。多年後再見時發現餘情未了,再次走在一起.... 有趣的是,直到兩人年紀老邁,雖已有老夫老妻的感覺,男人才向女人來個正式求婚,真的是「有心唔怕遲」。一天內不同時段進餐的情形就與愛情的不同階段作對比,如早餐就講述男人與女人相識互相吸引的經過,直至宵夜時帶出老人家細水長流的感情。

很喜歡他們巧妙地把當中女人較男人年長六年的矛盾輕輕帶過。男女的年齡差別在愛情中當然有很多考慮因素,但他們沒有長篇大論地說這個差別所帶來的問題,和感情轉變的前因後果。況且有時感情淡了就是淡了,也沒有甚麼特別的原因 (現在顯示的分手原因就不是因為第三者)。從另一個角度看,就像年老時的男人對女人所說,「我唔係細你六年,點有能力每晚抱你入房呢 ....」現在的安排反而讓人有一點想像空間。

導演手法方面,戲裡有很多音樂元素,有些是帶出劇情,有些是襯托出情感。aniDa 的歌聲甜美不在話下,加上呂中極和史嘉茵的鋼琴和小提琴伴奏,令整個戲的節奏掌握得很好。當中看得出導演馬志豪和一眾音樂設計人員把音樂和文本的結合花了很多心思。那不只看得到還聞得到的「熱辣辣出前一丁麻油麵」真的是一絕 !! 溫馨浪漫一直是「三角關係」戲劇其中一個特色,這次又再一次成功。

有幾段戲很喜歡。開首那一段:在同一個晚上,男與女互相想起對方,想起曾經提過某間有很好吃叉燒的燒臘店,男的開始尋找那店舖,女的同一時間已在店內望著叉燒瀨沉醉在回憶中 .... 那一節畫面的安排,音樂,演員的演繹,配合得很好,很美。另一段是廚師的故事。每一段感情都有她值得回味的地方,只要你當時是真心愛過他/她,那氣味,那回憶,總會在內心深處留下痕跡。
有一段戲帶給我一點啟發。就是在吃早餐的當兒,男向女提出分手,女的在吃她最喜歡的麥皮做早餐。她邊哭邊說:(大意)「你明知我最中意食麥皮,偏偏揀呢個時候向人提出分手,咁我以後點食麥皮?係唔係要我以後食麥皮都記起同你分手....」。原來在吃飯時分手可以這般殘忍呢。

唯一有點覺得篇幅較長是關於甜品那一段,特別是那首《甜品》歌,好像對劇情推進作用不大。


那天離開沙田的時候,想起辛曉琪的《味道》,想著廚師問的最後的那個問題 ....再想到一些塵年舊事....

* 上一次好好的吃一頓是甚麼時候?* 哪一頓飯是到現在仍念念不忘?
* 是吃得很開心?還是很傷感?
* 哪一種食物本來很喜歡吃,卻因為他/她便再沒有吃過?
* 或是本來不喜歡吃的東西,卻因為他/她,到今時今日仍在吃?
* 是否真的喜歡吃這個呢?還是惦記著和他/她一起的感覺?
* 被愛的味道,是怎麼樣?感受得到嗎?或是已經忘記了?

不用回答婆婆,只是你心裡想到甚麼?坦白的回答一下自己。

《味道》


今天晚上的星星很少
不知道它們跑那去了
赤裸裸的天空星星多寂寥
我以為傷心可以很少
我以為我能過得很好
誰知道一想你 思念苦無藥  無處可逃
想念你的笑 
想念你的外套
想念你白色襪子
和你身上的味道
我想念你的吻
和手指淡淡煙草味道
記憶中曾被愛的味道
今天晚上的心事很少
不知道這樣算好不好
赤裸裸的寂寞朝著心頭繞

【《二人餐》  「三角關係」  23.7.2006  3pm   沙田大會堂文娛廳 】

後記:原來已有一段時間沒有吃過印尼炒飯了...   突然很想再吃一次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