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星期六

我掙扎



很想記下昨晚看「前進進戲劇工作坊」《鯨魚背上的欲望》的感覺。

整晚都在掙扎,腦裡不停的轉呀轉,看完後像打了一場仗,很累很累。

《鯨魚背上的欲望》的原劇名為《在棉花田的孤寂 In the Solitude of Cotton Fields》,是法國劇作家戈爾德思 (Bernard-Marie Koltes) 的遺作。劇本充滿哲學意味,長長的獨白訴說著人的欲望、孤寂、關係、買賣、引誘、語言的暴力等等。每一句台詞,都能給予觀眾很大的想像空間。

「前進進戲劇工作坊」把這個原是二人的劇本化身成一個六人的演出。六位演員的造型與演繹 (他們的普通話很動聽),加上會說話的燈光與佈景 (套用網友之言),為富哲學意味的文本找到一個落腳點。

於是,正在努力的在文字想像空間馳聘的我,同時間被牽引進另一個語言以外的意象和思考空間。如是者,我整晚就是在劇作者的文字和導演展現的意象之間苦苦掙扎,矛盾得很也貪婪得很,我就成為語言和意象角力的對象,結果累壞了自己。

演後座談會上,我說導演的處理某程度上規限了我的思想空間,現在想來也不太確切。應該說是他現在的處理方法是起了指導性的作用。雖然演員和導演說在演出時是沒有特意建立任何角色,但造型設計上,這些「角色」無疑是給了人特定的身份或故事象徵,再加上他/她們的演繹,那故事就有點像夢魘般自然而生。比方說,現時的處理,讓我想到了買賣中的權力、身份、階級、性別等等,這些可能未必會在閱讀文字中聯想到的元素。

導演說這是他的取捨,有點好奇若是原汁原味的演繹又如何 (這也是掙扎的另一原因)。

撇開文本處理的方向 (我其實也不懂得太多),整個演出還是悅目的。明天下午是最後一場,把握最後機會。【演出詳情按這裡

建議有興趣看的朋友先閱讀以下導賞文章:
1. 【從孤寂裡尋找自身的欲望/文:曲飛
2. 【語言作為武器,買和賣的勾引/文:羅靜雯

【《鯨魚背上的欲望》前進進戲劇工作坊  7.11.2008 8pm 牛池灣文娛中心劇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