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2日星期六

藍鬍子城堡



《藍鬍子城堡》是法國人佩羅 (Charles Perrault) 於1697年創作的故事。內容描述一位年輕的女士與藍鬍子公爵結婚後住在他的城堡裡。公爵的城堡內有某個房間是禁地,一次公爵外遊,把城堡的鎖匙都交與妻子保管,卻叮囑她不要開那個房間。在好奇心驅使下,妻子開了房間的門,一心窺探內裡的秘密,卻發現了血腥暴力的真相:那個禁地內佈滿了公爵夫人們肢離破碎的身體。公爵回來知道了妻子得悉一切,要把她處決時,她的哥哥們出現把她救回。

開場前看場刊內短短一段文字描述《藍鬍子城堡》這故事已很吸引,舞台上呈現的視像和聽覺效果,給我的感覺遠遠超過文字的敘述。

藍鬍子公爵一邊以低沉有力的聲調訴說著他對權力和怎樣操控她的妻子,一邊以雙手在盤中把血水塗在髮上。那平穩堅定的語調,像在說殺人是家常事一般,一邊看一邊覺得汗毛直豎....然後背後的布幕拉起,一個個或高或低,套著白袍的椅子,儼然就像一具一具無無頭女屍,我的心頭為之一震,加上劇院內的冷氣,陣陣寒意直透心。然後音樂響起,混合女人不時的尖叫聲,迷離的燈光與錄像,我的精神繃緊,情緒被緊緊牽引著....

很震撼。

正如龔志成在場刊內說,他們並不是要複述《藍鬍子城堡》這故事,而是把故事的主題,和創作人自身的感受,以出色的音樂 (有部分其實是音效)、形體、歌聲、燈光、佈景(又或是裝置),呈現一個又一個令我感到顫慄驚嘆,有強大感染力的畫面。當中有愛有恨,有甜蜜溫柔,有權力操控,有好奇掙扎,有血腥暴力.... 感覺複雜沉重,令我透不過氣來。

很喜歡他們對舞台的運用,看得出舞台上各種元素都經過精心設計,互相配合得很好,效果出色。龔志成和皮得小話的音樂充滿情感,他們和其他幾位不同背景的音樂人擦出了亮麗的火花,加上馮夏賢美妙的歌聲,小川摩利子富感染力的形體動作,差不多兩小時的演出我看完只覺心砰砰地跳。

很高興我們香港有這麼出色的一個團體,製作這麼高質素的音樂劇場。

伸延閱讀
《藍鬍子城堡》的其他版本:
Secrets beyond the Doors : The Story of Bluebeard and His Wives - Maria Tatar
Inside Bluebeard's Castle - by Carl Leafstedt

【《藍鬍子城堡》  盒子第十四面     22.9.2007    8pm     葵青劇院演藝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