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31日星期二

你今日屙咗未呀?



星期日晚 (29/10) 看了「劇場組合 」的新作《廁客浮士德》。我想到了這一年看中醫的種種見聞。

在人體云云器官中,中醫對肝功能特別著重。若有甚麼疾病,都會希望以保肝為先。

中醫的「肝」,則不只是肝臟而已,廣義來說還包括腦及神經系統。以功能分類,中醫的肝主要負責藏血和疏泄。藏血是儲存身體的養份,疏泄則是指身體的疏通調節(新陳代謝)功能,當中包括疏泄全身氣、血、津液的作用,以確保其運行暢達。很多疾病的源頭,就是肝出了問題,嚴重者可以影響全身的機能。【參考:五臟的生理功能之肝

為我看病的中醫很著重為病人「疏肝」。用的方法就是排毒,把體內積藏有形的污穢,和心裡無形的鬱結,通通排走,從而使肝的運行得以回復暢順,身心自然會健康。

『事實上每個人多少也是個浮士德,是神也是鬼,心裡想著菩薩,口裡卻滿是鮮血、一下子在天堂,一下子卻在地獄,這一刻心中慈悲,下一刻卻卑賤到無地自容。人就像鐘擺一樣,不停地在兩個極限之間來來回回,就像尼采所說:「人是伸展在兩個無限間的一條繩子」。....  今天不是魔鬼宣告全盤勝利的日子,相反牠已失去了地位、失去了意義,因為人比魔鬼更魔更毒,世界比廁所更臭更髒,這是誰也不能否認的事實。.... (摘自《甄詠蓓--導演的話》,詳見下面網誌)

記得醫師初見我便說我有鬱結。朋友聽見後不約而同地說:不是吧?她看來挺樂觀呀。醫師為我按過穴位後,淋巴變得如雞蛋般大,痛楚維持了幾星期。
鬱結的形成是因為心情所影響。工作壓力大,情感 (包括親情/友情/愛情) 沒處宣洩,心裡埋藏了心事沒處釋放,也可以形成鬱結。嚴重的話,可以變成「抑鬱症」。

人們看到的是個樂觀/正面的人,可是實質上一個人的本性如何,他/她心裡想著些甚麼,是否真的開心快樂,別人又怎麼看得透?又,一個人的內心越複雜,心裡越多執念,自然氣不通,形成鬱結的機會就越高;疏泄系統不暢順,就容易生病。

那怎樣才會沒有鬱結?是否要有玻璃心腸才可以沒有病痛?

人不會沒有思想。醫師囑咐應多從好處著眼,多想美好的事,不要心存惡念;有心事就要說出來,才能保持系統暢順。

曾經見過一位事業正處高峰的年輕人被診斷為有鬱結。他問醫師:我沒有惡念呀,又沒有想/試過殺人放火,為甚麼會有鬱結呢... 是否工作壓力太大所致?我真的很忙很多工作做呀....

醫師徐徐地說了多個故事,都是關於怎樣面對由人生的高峰滑落至谷底的故事。他說人要從容面對困境:惡念並不一定指傷害人之心,可以是貪念痴念。比方說有人戀棧權力,不擇手段保持自己的特權,也是一種惡念。懂得怎樣去面對失敗,處之泰然,才有機會再攀高峰。年輕人就是不想面對將會出現的人生低潮,害怕失敗,繼而想盡辦法在工作上表現卓越,那要在高處的執念令他不能放鬆自己,也時常胡思亂想,鬱結便由此而生,疾病隨之而來。

每人鬱結形成的原因有所不同。最普遍的是為了感情之事,而那鬱結在體內可積存很久。除了用中藥排毒,時常看到有病人在醫師處哭哭啼啼,原來他是協助病人把鬱結釋放了出來。哭,是排毒的方法之一。

人的身體為甚麼會積聚毒素?身體不是有自我排毒的功能嗎?大自然有它的定律呀。

都是人本身所種的禍害。

毒從哪裡來?身體積存的毒素是從成藥、日常使用的化學品、受感染的食物、污濁的空氣、釋放有害物質的建築物/衣服/用品等等而來。而心靈的毒素,卻從扭曲的價值觀,惡劣醜陋的人性,科技的迅速發展下而得來。就這樣,人自己把身心的排毒功能徹底地破壞了。

根據醫師說:想延年益壽,就要跟著大自然的定律走,在適當的時候做適當的事,不要強求,不要藉口創造而破壞自然生態,不要試圖擔當造物主的角色;認清甚麼是真善美,明白自己的弱點,並加已約束,優點則發揚光大。

現實是,人類偏偏要顯示自己是萬物之靈,努力嘗試去主宰去改變這個世界,還為了達成願望而不擇手段,世界變得污穢,人心變得混濁,最終的受害者,還是人自己。烏煙瘴氣的環境,自然會發生骯髒的人與事。每天盡是吸收廢物惡念,身體的疏洩系統就是怎麼好,這後天的破壞,也會導致排毒功能嚴重閉塞。

『.... 人如厠中最痛苦莫過於便秘,魔鬼高呼「疴唔出,好辛苦」,是現代人的普遍狀況:思想便秘,情感便秘,心靈便秘....  或許,每個人也應該找些通便的方法,排去體內毒素。』(摘自《甄詠蓓--導演的話》,詳見下面網誌)

幸好醫師助我排走體內污穢的毒素之餘,婆婆還有機會久不久讓心靈也來排排毒。你又用甚麼方法來排毒?又或是好像公仔箱裡那個信用卡廣告般,就是知道有毒在身,也頻頻說:睇唔到睇唔到睇唔到.... 然後就當甚麼事情也沒有發生過?

這戲還有今天 (31/10) 晚上最後一場,有興趣排毒的卜友,快去看看是否還有票吧。

伸延閱讀:
(1)   廁客浮士德的廁所文章:「甄詠蓓--導演的話」。(劇團為這齣戲而寫的網誌)
(2)  卜友尖尾寫了篇較完整的觀後感,可看下面引用的網誌。

【《廁客浮士德》 劇場組合 29.10.2006   8pm    葵青劇院演藝廳 】

後記:(以下是我在卜友尖尾處的留言,也抄來作補充)
尖尾說的大致上是婆婆的意見。可以再補充一些感想:
(1)  陳敏兒給我有意外之喜。上次看她是在樹寧的《獨行狹與亂世佳人》, 純粹跳舞的多,這次見她無論唱, 跳, 演也不俗... 個子小小的 Olivia,但每次出場都能在偌大舞台上吸引我的視線,充份表現魔鬼的特質 -- 吸引你,叫你想做又不敢做,"seduce" 這個字活現眼前 ....
(2) 有幾幕印象深刻 : 媽媽教女兒 (我殺了母親還是母親殺了我),獄中瘋癲 (亂獄), 愛唔愛我 (愛唔愛之後花園) ... 台詞、演員、佈景、音樂都配合得很好。
(3) 既然故事情節並不重要,我在想是否可以把古代margarita 那些情節刪減一點,或是溶入現代的故事裡,現時有點平衡的處理有助了解浮士德故事裡的寓意,可是卻令整個劇稍嫌長了點...

沒有留言: